9月22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简称行动)第五场主题新闻发布会,红星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冰毒外流数和案件数、川籍外流贩毒人数、二季度污水毒情监测指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9%、58%、60%和68%;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50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56人。

  ▲发布会现场

  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禁毒专项行动,在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中,由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市主侦的“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入选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百日行动”期间十大案例。

  据悉,今年6月以来,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市主侦,联动乐山、德阳、遂宁等地,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成功侦破公安部“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

  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涉毒人员违法犯罪人员212人,缴获毒品920克,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人,成功打掉一个集零包贩毒、多级分销、大宗贩卖于一体的多层级贩毒链条,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川渝地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净化了社会面毒情。

  此外,四川省乐山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全省第一起新型胺酮类物质与传统毒品交叉滥用专案。

  据悉,今年2月,乐山市公安机关从吸毒人员入手,首次发现将未列管新型物质“甲基胺酮”作为毒品替代品进行吸食贩卖的案例。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22人,缴获各类毒品120余克,收缴毒资24.8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深挖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人,查获寻衅滋事涉案人员11人,抓获涉毒网逃4人。

  四川省禁毒缉毒总队副总队长张璋表示,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50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56人,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0%和11%,全省现有吸毒人员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8%。此外,四川省禁毒缉毒总队联合相关部门全省排查重点制毒点位场所4178处,消除隐患655处,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7%。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闫晓峰 图据四川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