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对外印发,围绕新时期四川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提出了全新“路线图”。意见的出台旨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0部门《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四川积极有序承接制造业转移。

  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四川制定了全新“路线图”。到2027年,承接产业转移环境明显改善、能力显著提升,争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一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产业转移示范共建园区,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特色消费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汽车、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

  大力承接绿色低碳产业

  晶硅光伏、锂电材料、“东数西算”受关注

  作为全国清洁能源大省,在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方面,四川将大力承接绿色低碳产业。当前,四川在晶硅制造、锂电材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正在着力健全产业链条,意见指出,将大力承接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和锂电材料及电芯制造产业。

  在国家推动“东数西算”过程中,四川将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持续打造以成都为中心,川东(达州、南充)、川南(宜宾、泸州)、川西(雅安、乐山)、川北(德阳、绵阳)协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培育全国大数据产业重要增长极。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在四川部分市州“开花结果”,这也成为产业转移聚焦点。意见指出,优化动力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围绕行业领军企业完善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此外,四川将聚焦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深化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承接发展下游钒钛高端制品、功能材料、特色零部件制造产业。支持天然气主产地高质量引进发展绿色精细化工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