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他们!没有他们,我们咋个敢回来找钱,这10万元怕是要被埋烂……”9月27日,说起失而复得的10万元,甘孜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村民罗大姐不停向警方致谢。

  湾东村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因山体滑坡严重,道路中断,未知危险因素多,地震后一直被群众称为“孤村”,受灾群众的许多财产还未来得及转移,大家回家转移财产的想法十分急迫。按照“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9月20日起,得妥派出所民辅警兵分三路,连续7天挺进联合村、紫雅场及湾东村,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

↑民警抡锤寻回村民积蓄↑民警抡锤寻回村民积蓄

  51岁的罗大姐家在湾东村,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靠种植佛手柑等。地震发生时,她和老公在地里劳作,躲过一劫。等夫妻俩回家时,发现房屋全倒塌了,积攒多年的10万元现金也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屋下。

  余震不断,情况危急,罗大姐等人很快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住进了集中安置点。虽然人平安了,但罗大姐一直牵挂着被埋的积蓄,她想过回去,还想过请点年轻人去帮忙把钱找回来,但考虑到山体不稳定等,比较危险,只能作罢。

  希望的曙光,在9月20日到来。按照“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当日起,得妥派出所民辅警兵分三路,连续7天挺进联合村、紫雅场及湾东村,有序组织村民对家中财产进行清理。同时,协助村民对家中牲畜、农作物等进行转移。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

↑民警提着锤子,一锤一锤砸向“钢筋混泥板”↑民警提着锤子,一锤一锤砸向“钢筋混泥板”

  9月23日,泸定县公安局得妥派出所民警冒着滚石和余震挺进湾东村,在为受灾村民转移财产过程中,得知村民罗大姐家中有10万元现金被掩埋在废墟中,尚未取出。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向罗大姐的老公汤某某再三询问确认现金存放的大概位置后,提着锤子一锤一锤砸向“钢筋混泥板”。功夫不负苦心人,30分钟后终于砸穿了一个“通道”,将废墟中的现金全部搜出并交给汤某某。

  得知10万元积蓄被找回,罗大姐连声致谢。家里房屋垮塌,好在积蓄在警方的帮助下找了回来,这让一家人有了些许安慰。最幸运的是,家里没人受伤。“人在,一切就都会好起来的。”罗大姐说。

  周鹏 红星新闻记者蒋麟 杨灵 图据甘孜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