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文 郝飞/图

  9月28日上午,在交通运输厅组织下,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顺利抢通S217石棉境内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同时,泸定县境内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石棉县王岗坪乡至泸定县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至此,受“9·5”泸定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历时24天。目前,为确保安全,抢通路段通行实行交通管制。

  “9·5”泸定地震造成震中多条国省干道、县乡公路阻断,尤其是S217省道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塌方,道路中断长度达59公里,其中需重点抢通路段19公里(未含其他支线路段)。仅是这短短的19公里,道路路面到路基几乎完全损毁,且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多数点位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造成抢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碎石、滑坡、塌方等情况出现,抢通难度极大。

  面对塌方分布点多面广,且作业点少、作业面窄和设备运输不便的困难,为尽快抢通受灾道路,在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下,蜀道集团四川路桥、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等相关单位投入动力舟桥、冲锋舟、快艇、海事巡逻艇、挖掘机、装载机等大量机械、设备和人员,各相关单位积极联动,多措并举,在国内首次应用动力舟桥运送抢险设备、创新使用作业半径达16米的长臂挖掘机作业,并设立360度“观察哨”确保抢险作业人员作业安全,最终攻克抢通难题。

  此次地震公路应急抢通,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是主力。据统计,该抢险突击队累计疏通堵塞点位348余处,抢通道路(含村道)224.3公里,累计投入救援人员6569人次,挖掘机1158台班,装载机793台班,运渣车378台班,吊车126台班,发电机36台,救助转移群众45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