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峨眉山景区获悉,1000株珍稀濒危物种峨眉槽舌兰于近日成功移栽野外。据了解,这是峨眉槽舌兰经过5年实验室人工繁殖后,首次回归野外。

  峨眉槽舌兰最早在1963年被发现,后经中科院兰科专家确定为峨眉山新品种,命名为峨眉槽舌兰。经过几年的实地调查,估算峨眉槽舌兰的数量为250-300株,远远低于大熊猫的数量,所以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因野外发现的峨眉槽舌兰数量极少,属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峨眉槽舌兰↑峨眉槽舌兰

  由于峨眉槽舌兰自身繁殖困难,为进一步保护、扩大种群数量,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科研人员从2017年开始,在实验室进行峨眉槽舌兰人工繁育,计划扩大数量后再移植到野外,开展物种就地保护。峨眉槽舌兰从授粉到种子成熟,需要近16个月,生长周期特别长。如今,已有数千株幼苗繁殖成功。

  据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研究员谷海燕介绍,峨眉槽舌兰对生长环境要求高,且不易存活,本次回归野外的幼苗经过特意挑选,平均高度在10厘米以上,回归在三个示范点,即异地回归、重建回归、加强回归。

↑峨眉槽舌兰回归野外↑峨眉槽舌兰回归野外

  据悉,此后每年的4月和9月,研究人员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繁殖成功的槽舌兰幼苗分批回归野外。

  峨眉槽舌兰是典型的附生植物,它附着在树干等表面生长,花期一到,可以形成类似于空中花园的景观,十分美丽。谷海燕十分期待地说:“如果今后峨眉槽舌兰可以大量回归自然,这种美丽的景象就会在峨眉山出现,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目标。”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微峨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