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四川泸州市叙永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守住叙永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经叙永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于9月27日至10月3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一、全员核酸检测

  每周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一)采样时间:每周星期四上午7:00-12:00,具体采样时间以所在乡镇、村(社区)的通知为准。

  (二)检测对象:叙永县范围内全体居民(包括但不限于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

  (三)检测费用:免费。

  二、定期便民核酸检测

  为满足须持有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民的需求,每周定期组织两次便民核酸检测。

  (一)采样时间:每周星期二、星期六上午8:00-12:00。

  (二)检测对象:需要检测居民。

  (三)检测费用:3.5元/人。

  三、常态化核酸检测

  为满足需持有48小时或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民的需求,每天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一)采样时间:每周星期一至星期天,以各采样点位公布时间为准。

  (二)检测对象:需要检测居民。

  (三)检测费用:3.5元/人。

  四、“入川即检”核酸检测

  在国省干道、高速公路下道口设置了12个“入川即检”核酸采样点,为防范风险,不接受全员核酸检测和其他便民采样对象。

  (一)采样时间:每周星期一至星期天。

  (二)检测对象:主要针对来(返)川人员落地即检。

  (三)检测费用:免费。

  五、注意事项

  (一)全县设置全员核酸采样点位以各乡镇、村(社区)通知为准,请广大群众在就近采样点完成核酸采样。县内所有交通卡点不作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

  (二)请提前准备好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手机、健康码。小孩、老人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其亲属在天府健康通代为申领家庭健康码。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

  (三)请居民朋友们根据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有序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采样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排队时严格保持“1米线”距离,不得在采样现场走动,防止发生交叉感染。采样完成后,请及时有序返回居所,做到不逗留、不聚集。

  (四)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健康码异常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等,请提前报告所在村(社区),不得前往集中采样点采样。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测。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的居民,请勿参加现场核酸采样,做好个人防护到就近发热门诊采样就诊,并及时将核酸检测结果告知所在村(社区)。

  (五)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参加本轮核酸检测,但必须及时向村(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提供证明做好登记。

  请广大居民朋友们认真履行防疫义务,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对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检测工作,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