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位于四川石棉县境内的S217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顺利抢通。同时,随着(泸定县境内)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石棉县和泸定县)王岗坪乡至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历经24天的努力,本次受“9·5”泸定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

↑道路抢通现场↑道路抢通现场

  抢通现场

  多点安排观察哨,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9月28日上午10时,红星新闻记者乘坐应急抢险动力舟桥前往联合村隧道口。一路前行时,两边山上仍有碎石落入河中,山体滑坡时有发生。

  当抵达联合村大桥时,站在船上可以看到,河两边的山体垮塌严重,两台挖掘机正在忙碌着。

  “昨天晚上下雨,山体又垮塌了,正在进行清理工作。”挖掘机驾驶员任俊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挖掘机工作时,现场会在船上、桥上安排观察哨,时刻注意山体情况,及时预警。

  据介绍,因抢险过程中余震不断,山体随时有碎石滑落和垮塌的风险,为了保障参与抢通工作的员工生命安全,抢险救灾突击队采取“蜘蛛人”的方式攀爬至抢通作业点上方,设置高位观察哨,并用人工清理排危,排除不稳定孤石飞落。同时,采用无人机轮飞巡视,提前探明前方地质情况,在岸上前、后方设置安全岗哨,并增加水面安全哨等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通知作业人员避险。

↑道路抢通现场↑道路抢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