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凉山警方获悉,经过数月熬战,布拖县警方近日成功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勒古某某抓获归案。

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

  时间回到20年前,2002年10月,有群众报案称:凉山布拖县合井乡发生了一起命案。布拖公安接警后,立即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了封锁,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经查,案发当日被害人曲木某某因琐事与嫌疑人勒古某某发生口角,在争吵过程中,嫌疑人勒古某某用匕首刺向曲木某某,致曲木某某死亡。

  案发后,勒古某某畏罪潜逃,布拖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全力缉捕,民警围绕勒古某某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勒古某某在之后的20年间杳无音讯,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无法取得进展。

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

  20年间,布拖公安誓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泛黄的卷宗、褪色的墨迹、被翻到褶皱的纸张,上百份的走访记录……近年来,布拖公安在保持命案全破的同时,加强对命案积案的全力攻坚,成立专案组进行专项攻坚。

  通过线索摸排,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勒古某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先后流窜于四川、贵州、山西、福建、浙江等地。

  2022年9月25日,该局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在浙江省将潜逃达20年的命案逃犯勒古某某抓获归案。“20年来,我每天寝食难安,隐姓埋名,有家不能回,过着像老鼠一样躲躲藏藏的生活。”嫌疑人勒古某某被捕时说。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嫌疑人勒古某某被警方抓获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