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中午,四川自贡市贡井区长征大桥附近路段,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过马路时突然晕倒在道路中间的机动车道上,情况危急。驾车途经此处的贡井公安分局民警陈波见状,立即停车,和路边群众一起实施救助,并通知120和辖区派出所,在此过程中陈波一直守护在老人身旁。

↑救助现场↑救助现场

  附近的监控拍下了详细过程:27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一位老人从路边绿化带走上公路,刚走到第二条机动车道就突然摔倒在地。恰好行驶到老人身后的一辆黑色汽车立即停下并闪亮警示灯,一名男子迅速下车走到老人身边,路边一名女子也跑了过来。二人俯下身询问老人,男子示意女子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则在现场陪同老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路过的车辆驾驶员下车询问情况。

  随后,贡井街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他们到达后看到老人面色苍白,双眼微闭,意识有些模糊。通过民警的不断唤醒和询问,了解到老人是贡井区成佳镇四平村人。民警通过老人身上的手机,找到了家属的联系方式。

↑救助现场↑救助现场

  陈波说,当他看到老人突然倒下后,立即停车准备扶起老人,但在询问中得知老人可能是突发性疾病,他不敢贸然扶动,而是一直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

  据老人家属介绍,老人现年79岁,经医院诊断系突发性脑梗,现正在住院治疗中。

  余越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