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庆假期进入第2天,四川文旅假日消费加速回暖。10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10月2日15时,全省纳入统计的632家A级旅游景区当日接待游客168.2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86.41万元,较昨日分别增长33.86%和72.03%。假期前两日累计接待游客293.9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350.44万元,较中秋节同期分别增长274.61%和514.87%。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64.65万人次。

  盘点国庆假期前两日的文旅市场,文旅消费券是个热词。四川各地紧抓国庆长假的文旅消费窗口,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券,提振文旅消费市场,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及试点市共举办128场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覆盖278万人,直接带动文旅消费3.8亿元。宜宾市发放2000万消费券、推出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相关新浪微博话题#安逸带你吃四川#累计阅读915.4万人次,评论1365次,网友纷纷表示,“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等我去四川一定要把所有的美食都尝遍。”

  夜间经济是今年国庆假日旅游的新亮点。全省各地围绕“欢度国庆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点,夜间文旅消费得到释放。国庆首日,10个未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区营业额达到1.23亿元。成都市大慈坊街区推出“庆国庆—夜游锦江”活动;泸州市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持续开通夜间交通,举办山谷光影秀;乐山市世界茉莉博览园,推出夜间赏灯、观非遗打铁光秀、西游情景剧等文旅新项目,成为当地国庆网红打卡点;巴中市恩阳古镇上心大型情境式夜游剧《恩阳船说》,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天府旅游名镇、名村积极挖掘文旅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满足“本地人游本地”需求。同时,线上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持续推出线上文旅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盛宴。比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线上展播活动,汇聚30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