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10月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获悉,过去一周(9月26日—10月2日),全省降雨量以偏少为主,省内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其中,岷江中下游、嘉陵江、渠江干流、渠江巴河、大渡河下游干流偏少3—5成。

  随着新一轮降雨的到来,本周内(10月3日—9日),预计省内主要江河中,嘉陵江上游、渠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岷江上游、安宁河将出现小幅洪水波动,其余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此外,广元、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阿坝、凉山、攀枝花等地部分山溪沟和中小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但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小。

  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我省主要江河来水量偏少,部分水库蓄水仍不足。另一方面,盆地东北部、西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强降雨易导致山溪沟和中小河流洪水暴发,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区域内各单位和社会公众,特别是休闲度假的游客要远离沟谷、山溪,禁止下河戏水露营。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要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和蓄水保供工作,在确保上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效拦蓄洪水;各地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警惕局部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预测预报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减灾和蓄水保供提供预测预报成果和调度建议。

  新闻多一点:

  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