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因为严重脱水,肾功能衰竭,身上多处骨折,昨天入院到今天,已经花了5万余元……”

  10月4日,四川省雅安市的蒲先生在电话中无奈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这事,在外打工的自己和弟弟已于10月1日赶回了家。自己在医院照顾父亲,弟弟在家照顾瘫痪的母亲。

  蒲先生的父亲蒲大叔今年57岁,因为采笋受伤,从9月30日失联3天3夜,所幸被多方搜救力量找到,捡回一条命。但受伤严重,于10月3日下午送医。

  这事还得从10月1日凌晨说起。雅安民生救援队天全分队接到一起求助,称9月30日天全县新场镇一蒲姓男子到悬空山上打笋子,因下午天色较暗,在山中迷路,失足跌入坎下失联。

  雅安民生救援队天全分队立即向天全县应急局汇报,得到应急局指示后,组织15名队员前往搜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登山,到达男子失联地点。15名队员分成3组,展开地毯式搜寻。因山陡林密,地形复杂,一天的搜寻无果。由于山上开始起雾,救援人员安排好第二日的搜寻后,安全撤离。随后,民生救援队发布抖音视频,希望获得更多的线索。

  10月2日,雅安民生救援队又派出特勤队25名队员,早上7点前往新场镇搜救。在村民提供的最后见到男子的地点,展开搜寻。没有路,砍出路,上不去,互相搀扶。身上虽然被蚂蟥咬,25名队员没有人退缩。直至下午6点,山上起雾,温度骤降,只能无奈收队。

  10月3日早上,邻村一村民在看到视频后,提供了新的线索,称在另一山头看到了男子。

  家属立即联系附近村民及天宝护农队,在提供线索的村民带领下,10月3日上午11点过,终于在山上找到摔倒在沟里的失联男子蒲大叔。此时,距离其上山采笋失联已有3天3夜。

↑救援队员将蒲大叔救下↑救援队员将蒲大叔救下

  蒲大叔身上有伤,家属联系天全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简单包扎后,将其送往医院。

↑蒲大叔在医院↑蒲大叔在医院

  上山采笋有危险。据悉,仅仅在雅安,就发生过多起上山采摘竹笋失踪的事件,甚至有人因为采笋失联死亡。

  公开资料显示,天全县最近一次救援事件发生在2022年8月14日。天全县乐坝社区陈某上山采摘笋子彻夜未归,家属心急如焚,求助警方。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民警联合消防、乡镇20余人组成搜救队,在事发区域展开拉网式搜索。经过两个小时的搜救,终于在一处荒山丛林中找到陈某。

  救援人员提醒上山采摘竹笋的村民:当下正是采摘竹笋的时节,出行要结伴而行,最好不要单独上山,尤其是年迈老人,家属要极力劝阻,不要让他们上山采摘竹笋。如果一定要上山采摘竹笋,不能钻入山林深处,以免遇到不测。老人上山时,应当携带手机,如果家中有小学生使用电话手表的,最好携带电话手表,因为这种电话手表有定位系统,一旦在山中迷失方向,也有助于搜寻人员及时定位,及时寻找。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民生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