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今年国庆长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安全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全省55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44.58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0.3%。

  为提振拉动国庆期间消费,四川省提前统筹做好国庆假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促消费工作。在做好绵阳、眉山、广元、德阳等涉疫地区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的同时,省上又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和开展促消费活动。此外,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满减打折、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喜迎二十大、金秋促消费”氛围。

  汽车消费在今年国庆期间表现活跃。其中,成都开展“成都国际车展后传——黄金购车‘封’暴”终端促销活动,延续车展购车政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四川华星名仕、中升之星等24家车企销售额达3亿元;自贡举办“2022自贡金秋惠民购车节”,拉动消费约1300万元;南充顺庆区开展“2022年惠民购车活动”,最高直接补贴2%购车金额,累计销售额1亿余元。

  餐饮消费方面,特色大众餐饮受青睐。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省内餐饮消费呈现以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小型商务宴会活动为主的特点,在节日氛围和近郊游带动下呈逐步回暖态势。监测数据显示,全省151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0.7亿元,较今年“五一”日均增长20.3%。

  文旅消费方面,周边游和夜间经济成亮点。国庆期间本地游、近郊游成为出游主要方式,夜间经济和研学旅游成为亮点。全省纳入统计的632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09.6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361.3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古镇名村、民宿度假、户外露营等备受青睐,包括蒲江明月村、都江堰青城山、龙泉驿山泉镇、大邑安仁古镇、彭州磁峰镇、温江寿安镇等地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

  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未发生市场异常波动和断档脱销现象。同时受国庆节日需求提振,猪肉进入传统消费旺季,省级完成1500吨冻猪肉投放。此外,绵阳、眉山、广元、德阳等涉疫地区加大储备和投放,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