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10月8日,记者从省安办获悉: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10月1日—7日,省安办派出17个暗访督查组,共检查单位(企业)近百家,发现问题隐患251项;各市(州)安办派出督查检查组,共检查单位94386家,发现问题隐患32691项。

  暗访督查组查什么?检查出问题后如何处置?记者跟随进行实地探访。

  督查检查组现场“开药方”

  “每辆车都有GPS定位系统吗?”在四川虹宇飞达物流有限公司,督查检查组问。“实现了全覆盖。”得到答案后,督查检查组又将危险品运输车辆GPS监控日志记录和监控画面信息进行了比对。

  “杜绝弄虚作假!”督查检查组工作人员说,唯有查得严、查得细、查得全,才能杜绝安全隐患。

  为什么要开展督查检查?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风险安全隐患大,更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在国庆假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旨在督查各地将责任落到实处。

  据悉,整个督查检查工作采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现场查看、资料查询和“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进行。在此期间,省安办还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对企业自查、属地检查、市州交叉检查、省级综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督查检查组到广元剑阁县中国石油下寺加油站开展安全检查。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在阿坝州阿坝县河支镇巡查时,督查检查组详细询问了检查进度、发现的隐患后,“一针见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开药方”,“按照问题进行整改,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巡查,抓紧抓实清单制工作。”

  10月4日,在眉山丰华纸业有限公司,督查检查组直奔企业生产现场。记者注意到,此次受检企业均为督查检查组在检查当天随机抽选的。

  “氯气是剧毒气体,如果发生意外导致泄漏,手动操作还来得及吗?”在该企业液氯罐区,督查检查组发现该区域内的喷淋装置属于老旧装置,需要现场工作人员手动操作喷淋系统。

  针对这一问题,督查检查组也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改进建议:建立监测报警、监控、喷淋装置的连锁系统,如果发生突发情况监测设备自动报警触发喷淋装置,第一时间对溢出的有毒气体进行稀释和降解,降低风险。

  “这种暗访方式,避免了一些企业‘突击式’迎检,能有效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真实状况,从而更好地开出‘安全药方’。”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企业完成隐患整改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把事故隐患消灭在源头,避免事故的发生。

  10月下旬前持续开展暗访督查

  不同于以往的巡查,今年国庆假期的督查检查首次明确成立由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担任组长、组长所在单位抽派人员为成员的督查检查组分赴21个市(州)。

  国庆节期间,督查检查组来到华电泸定电站、磨西水电站、磨西镇灾后安置点,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各水电站安全生产、震后复工复产和安置点电力安全保障工作,重点检查企业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督查检查组在甘孜州泸定县督导水电站安全生产情况。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此次检查,我们发现水电站机组、输配电系统稳定,厂房及水工建筑等相关设备运行正常,但仍然存在制度不完善、资料有缺失等问题。”暗访督查组当即要求企业完善相关资料,限期整改。同时,要求水电站要强化安全管理,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全面跟踪震后水电设施运行情况,严密排查水工建筑物及输电线路、用户配电装置运行情况,做到无死角、无漏洞全方位监测,确保电站各项设施、设备安全稳定。

  除了督导,暗访也在同步进行。

  “我们成立了21个暗访督查组,将在10月1日至10月下旬对每个市州开展2轮暗访督查。”据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暗访督查将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安排落实、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等情况开展。

  如何提升企业自身安全意识?“刀刃向内”、深入自查是四川的有益尝试。今年以来,省安委会印发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专项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