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益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0月25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四川高院)召开四川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四川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19—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披露,2019年7月至2022年9月,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案件25085件。其中,刑事案件4863件、民事案件8435件、行政及非诉执行案件3650件,其他类案件8137件。数据显示,在四川法院一审受理的各类环境资源一审案件中,民事案件占比量第一。

  白皮书显示,刑事案件方面,三年来,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案件4863件,审结4675件,被判处刑罚7106人,其中判处实刑1822人,涉及破坏动植物和矿产资源、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环境监管失职、渎职等各种类型的环境资源犯罪。

  其中, 针对破坏动植物资源犯罪高发态势,四川法院依法从严惩治捕杀鹰雕、黑熊等保护动物以及采伐古树名木等重点保护植物,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行为。三年来,四川法院共受理破坏动植物资源犯罪案件4723件,审结4540件。依法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行为,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在民事案件方面, 三年来,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民事案件8435件,审结8136件,涉及农业资源承包经营、环境污染责任、矿权等各类环境资源民事纠纷。

  行政及非诉执行案件方面,三年来,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行政及非诉执行案件3650件,审结3443件。

  另外,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四川法院还持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截至2022年9月,省高院和全省22个中级法院均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或专门合议庭。结合四川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相关基层法院还在5A级景区或重点景区设立环保旅游法庭6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