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一根自来水主管漏水,导致1200余立方米的自来水白白漏掉。但是,由于漏水的水管在总水表之后,漏掉的水已计入总表,于是,明星自来水公司以居民欠费为由,强制关停了小区单元楼的供水,导致遂宁经开区一小区12户居民无水可用。

  10月25日上午,小区居民打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了此事。当天下午,市效能办、市热线中心组织效能监察专员对该问题开展现场督办。

  居民反映:

  水管漏水导致欠费3600余元

  据居民介绍,被强制停水的范围是该小区四单元,涉及12户居民。原来,2021年11月,该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并于今年1月完成改造。今年7月下旬,该单元楼居民发现家里自来水的水量小了许多,遂向明星自来水公司反映,明星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该单元楼供水主管出现了漏水问题,在被停水前,漏水量达到了1200余立方米,欠下自来水费3600余元。

  10月25日,明星自来水公司以居民欠费为由,切断了该单元楼的供水。

  随后,督办人员又找到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据负责该小区改造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施工中及施工后的长时间都没有出现漏水问题,直到今年7月才出现漏水,并不能证明与施工方有直接关系。同时,该负责人认为,在改造过程中,他们仅负责总水表之前的管网改造,并不涉及漏水管网的位置。

  现场督办:

  当天恢复居民正常用水

  在了解详情后,市效能监察专员第一组组长陈祯友当即表示,责任难以厘清、问题久拖不决带来的后果不应当由居民买单,明星自来水公司应当迅速恢复居民用水,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随后,督办人员组织遂宁经开区、明星自来水公司、辖区街道、社区、小区物管以及相关施工方负责人齐聚一堂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会上,对欠下的3600余元水费,施工方工作人员承诺愿意承担50%的损失。同时,明星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承诺愿意承担余下的50%损失。

  当天下午5点,该小区四单元供水恢复正常。

  (全媒体记者  黄铂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