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每逢放学或返校时间,绵阳安州区秀水——桑枣的客运班车运力紧张,无法满足桑枣中学孩子们的出行需求,希望能增设此条线路的班车车次。

  “一旦客车满员,司机沿途就不会停,孩子们搭不上车只能在路边干等,不仅浪费时间,也没法按时到校,客运班车的运力能不能根据娃娃上下学高峰期灵活调配呢?”家长们期待。

  网友反映:

  高峰期乡村客车运力不足,学生挤不上车老迟到

  黎女士留言反映,她家孩子在安州区桑枣中学读初一,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开学近一个月了,孩子每逢周末返校都因乘车问题头疼。“我们家住在秀水镇和桑枣镇之间,离秀水车站较远,娃娃返校只能在路边等车。”黎女士说,从家到桑枣中学的车程大概半个小时,但客车从车站出发后一旦满员,司机沿途就不会停车,上学高峰期,沿途坐车的学生多,很多娃娃乘不上车,只能等下一趟,而下一趟车起码要等20分钟才来,自家孩子已经迟到了好几次。因此,孩子为了能及时到校,每个周末只能提前一两个小时去路边候车。

  黎女士表示,她和丈夫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没办法亲自接送孩子,班里还有不少同学和她家情况一样,返校上学的交通问题让大家很苦恼。她提出建议,希望客运公司在学生放学、返校的时间段加大班线运力,尽量满足孩子们的出行需求。

  交通运输局回复:

  建议提前微信购票,车站可根据购票情况及时调配运力

  对于黎女士的诉求,绵阳市安州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回复——

  通过核实,秀水—桑枣线路的始发班线车辆加途经班线车辆共计26辆,运行时段为每日早上6时20分至晚上7时40分,每班次间隔时间15-20分钟,平时运力保障充足、富余

  桑枣中学学生的放学回家和返校时间相对固定集中,在该时间段可能造成运力紧张。

  因此,建议乘客到车站购票或采取微信订票站内乘车,车站可根据购票情况对运力进行及时调配,遇紧急情况车站将加派应急输运车辆或加班车辆,但若在站外或途中驳接,难免会造成车站对运力情况掌握不足。

  还可电话预约“小黄车” 解决即时用车问题

  记者联系了绵阳市安州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说,结合安州区道路旅客运输实际情况,交通运输局也采取鼓励企业开行“金通工程”小黄车的方式解决农村地区运力欠缺情况,打通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现今各乡镇均有数量不等的“金通工程”小黄车作为客运运力补充。

  乡村路上的“金通工程”小黄车。 资料图

  目前,秀水、桑枣片区共有“金通工程”小黄车16辆,运行模式为固定班线运行和预约呼叫响应,若乘客错过班线运行时刻,又有用车需求可电话预约“小黄车”(预约电话:13404010699、13778033636),预约收费按照四川省乡村客运响应式服务标准收取,服务票价由双方协商确定,原则上不高于班线定价的3倍

  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怕赶不上班车,家住沿途的学生可以共同预约同一辆小黄车,平摊车费,这样既保证了到校时间,也节约了乘车成本。

  对此,网友黎女士表示,小黄车预约费用还是较高,希望交通运输公司可以更主动收集高峰时段学生乘车需求,安排小黄车来接送零散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