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亲 #

  多方联动核实身份

  家人称已失联20多年

  为了尽快帮忙核实身份,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找到了贵阳市云岩区公安分局,通过当地的雷庭方全国公益寻亲工作室专业比对、仔细甄别,很快确定了吴明的身份,以及其家庭地址等信息。

  10月24日,志愿者联系上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当地乡镇,并通过村干部联系上吴佳。

  “说来也很巧,当天正好是我生日。”电话里,吴佳开心地说道。

  当天下午,她正在上班,村干部打电话来说“你哥哥找到了”,当时她感觉头皮一度发麻。“我哥哥差不多都失联20多年了。”

  吴佳说,哥哥性格比较内向,很老实不太爱说话。家里因母亲去世得早,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很差,哥哥就从老家到广东打工,“之前一直都有联系,差不多外出后的第3年,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后来,担心哥哥发生意外,吴佳和父亲多次委托在广东打工的亲戚帮忙寻找,但都没有找到他的下落。“我当时也在新疆打工,一直没有他的消息,以为是在当地成家不回来了。”

  失联多年的哥哥有了消息,吴佳没有第一时间告诉父亲,她先联系上了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还是怕遇到骗子,就想先视频通话看一下。”

  10月25日一大早,吴明被接到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办公室视频通话,他虽然没认出妹妹,但吴佳却已泪流满面,“一眼我就认出来是哥哥,他变老了,头发也变白了。”

  吴明与家人视频通话。

  # 相见 #

  哥哥说“不认识爸爸了”

  靠在妹妹肩头痛哭

  确认是哥哥后,吴佳向公司请了假,便与儿子驱车前往1600多公里外的广东东莞,一路上,她的心情既兴奋又忐忑,“怕他还是认不出我来。”

  10月26日中午12时许,吴佳和儿子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办公室,哥哥吴明已在屋里等待许久。

  “哥哥!”现场视频显示,吴佳激动地走上前,拉住吴明的手,抽泣着说道,“我是你的妹妹啊!你认不到我啦?哥哥!”一边的志愿者安慰说,“不要激动”。

  然而面对神情激动的妹妹,以及随后进来的外甥,吴明显得有些茫然,仿佛不认识一般。大约十秒钟后,吴明看着外甥又回过神来,激动地抱住侄子,失声痛哭起来。

  此后,吴佳又给在资阳的家人打去视频电话。然而,吴明却没有在视频中认出父亲。

  “你喊爸爸嘛。”吴佳在旁边提醒着哥哥,父亲也在电话里说“喊我啊”。

  “爸爸!”眼睛直直地盯着屏幕,吴明迟疑几秒钟后喊了出来。视频另一边,父亲回应说“好”,并叮嘱儿子早点回家。

  看着视频中父亲的形象,过了20多秒后,吴明迟疑地说了一句,“爸,我不认识你了。”随后,靠着妹妹的肩头放声痛哭。

  “可能真的失忆了,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采访的最后,吴佳告诉记者,目前已接哥哥回资阳,准备第一时间与父亲相见,希望老家的生活能唤起哥哥的记忆。“准备在家里给哥哥接风洗尘,回去先给他把身份证办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