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天成红叶,全为你来。”10月31日,雅安市“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第四季度旅游产品发布会暨天全县第四届二郎山红叶节开幕式举行。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有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的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雅安市委、市政府“重塑文旅形象,重振文旅雄风”的目标,天全县立足文旅资源禀赋,抢抓川藏铁路建设“窗口期”,聚焦旅游品牌创建,按照“核心牵引、多点支撑、融合互动”思路,以大景区构建大格局,以大品牌提升大形象,以大项目促进大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打造中国川藏游出发地、川滇生态旅游目的地、川西康养目的地。

王岗坪景区秋色(图据王岗坪景区)王岗坪景区秋色(图据王岗坪景区)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全喇叭河景区内生态环境保存完整,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这里有珙桐、连香树、高山杜鹃等植物多达3500余种,活跃着大熊猫、小熊猫、川金丝猴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集高山峡谷景观、高原山地地貌、飞瀑叠溪、日出云海等自然资源于一体。每年10月开始,30余种彩叶渐次变红。从海拔2500米一路直上观看贡嘎,可以感受“云海、佛光、日出、夕阳、星轨”的绝美奇观。

天全喇叭河景区秋叶(图据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天全喇叭河景区秋叶(图据二郎山喇叭河景区)

  作为首批国家退耕还林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先行示范地,天全森林覆盖率达74.1%,大熊猫数量达到78只,种群数量全省第5,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全片区规划面积达15.45万公顷,占幅员面积的64.6%,占全省公园面积的7.65%。天全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先行先试,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建设,以四大标准化建设为核心,以喇叭河、光头山为重点,着力开发生态体验景点,推动实现观光游的生态体验、自然科普、研学教育等参与化、互动化转变。

  开幕式上,雅安市发布了“高山嬉冰雪·休闲沐暖阳”第四季度绚烂红叶之旅、浪漫冰雪之旅和奇幻休闲之旅三条精品文旅线路。

  第一条,层林尽染的绚烂红叶之旅,线路为成都—蒙顶山—喇叭河—大川河—东拉山—峰桶寨·邓池沟—硗碛藏寨·神木垒—夹金山—孟获城;

  第二条,冬季恋歌的浪漫冰雪之旅,线路为成都—蒙顶山—碧峰峡一龙苍沟—轿顶山—孟获城—王岗坪—喇叭河—硗碛藏寨·神木垒—达瓦更扎—夹金山;

  第三条,冬日暖阳的奇幻休闲之旅,线路为成都—汉源湖—花海果乡—石棉温泉大酒店—蟹螺堡子—草科温泉-安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