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见习记者 冯锐

  今年冬天,我国气候如何?拉尼娜事件对今冬气候有什么影响?在11月7日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绍了研判情况。

  “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肖潺指出,除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地区北部、华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而在降水方面,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华东、华中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至5成。

  肖潺提到,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发生夏秋冬连旱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做好抗旱准备工作。湖南、贵州等省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议防范其对交通出行、电力、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北部、西北大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建议做好雪灾和低温防御工作。华北东部、华东、华中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建议做好预警预防工作。

  此外,作为多次新闻发布会的焦点,肖潺回应了拉尼娜事件发展情况以及对我国今冬气候的影响。拉尼娜事件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偏冷的冷水事件。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表明,10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还在持续。预计此次拉尼娜事件将持续至2022/2023年冬季。本次事件是自2020年春季起赤道中东太平洋迅速转为偏冷以来,在随后三年里,从2020年夏至2021年春、2021年秋至2022年初夏和2022年秋季起再度发展的三次拉尼娜,因此也称为“三重”拉尼娜事件。

  肖潺强调,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秋冬季气候的下垫面强迫因子之一,大可不必“谈拉尼娜色变”,我国冬季气候还受到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因子的影响,同时大气系统内部自然变率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除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北部、华南大部、西南东南部、西北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