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20余名农民工劳务报酬8万余元,在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偿还债务后,男子杨某不仅不履行还款义务,反而谎报财产情况,故意隐匿转移财产。日前,20余名农民工向安居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以“拒执罪”将杨某再度诉诸法院。

  11月7日,安居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一审判决杨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隐匿、转移财产

  男子拒不履行判决被逮捕

  时间回到2020年,由于长时间拖欠、拒不支付20余名农民工工资报酬84604元,杨某被20余名农民工联合诉诸法院。2020年12月25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起劳务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由杨某履行还款义务。

  然而判决后,杨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杨某仍不履行生效判决,有着固定收入来源的他还通过谎报财产状况、将多处房产转移登记到其前妻名下的方式隐匿、转移财产。

  今年10月11日莫某敏等20人向安居区人民法院提交刑事自诉状,要求追究杨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经审查后认为,杨某拒不履行的行为已经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出具逮捕决定书,并送达公安机关,要求对杨某执行逮捕。10月16日,杨某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而后在上海市被逮捕。

  10月19日,执行法官与公安干警联合赶赴上海,成功将杨某提押到遂宁市看守所。

  法院公开审理

  一审判决有期徒刑8个月

  11月7日,安居区人民法院正式对该案进行了公开远程审理。庭审现场,面对被拖欠劳务报酬农民工的控诉,视频中的杨某悔不当初,不停表示希望得到对方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杨某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因被告人杨某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家属在庭审前代为履行了案涉还款义务,可从轻、从宽处罚。最终,判处杨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在当天的公开审理中,安居区人民法院还“特邀”了多名被执行人参与旁听。庭审结束后,执行法官现场对赵某等三名未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宣读拘留、罚款决定。赵某在执行法官宣布拘留决定后,当场将12万元案款履行完毕,法院当即解除拘留。

  据了解,此案是是安居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拒执罪”自诉案件。安居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良权表示,案件的审理不仅打击了“老赖”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也给尚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敲响警钟,希望他们以此为戒,尽快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

  (全媒体记者 黄铂晶 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