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似“娃娃鱼”,西藏山溪鲵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堪称“生物活化石”,也是中国特有的物种。但为了牟取暴利,7名嫌疑人长期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西藏山溪鲵……11月8日,四川阿坝松潘县公安局通报,该局摧毁多个长期从事猎捕、收购、出售西藏山溪鲵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扣西藏山溪鲵风干制品15000余条,案值超过2000万元。

  目前,7名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发现:

  西藏山溪鲵被猎捕出售

  2022年5月以来,松潘县公安局安宏、小姓、镇江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捕捞、销售西藏山溪鲵的现象。这种形似“娃娃鱼”的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西藏山溪鲵↑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西藏山溪鲵

  西藏山溪鲵,为小鲵科、山溪鲵属有尾两栖动物,俗名羌活鱼、白龙、杉木鱼,堪称“生物活化石”,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分布于云、贵、川等地。由于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在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进行捕捉,加之人类活动影响加剧,造成西藏山溪鲵生活环境被破坏,使其面临易危、濒危甚至灭绝的危险。2021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西藏山溪鲵入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对于此事,松潘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民警进行走访,围绕嫌疑人左某某、苏某某展开调查。在掌握犯罪证据后,8月19日,民警将左某某、苏某某等4人抓获。捣毁左某某、苏某某的收购加工窝点,现场查获西藏山溪鲵制品14755只。

↑现场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西藏山溪鲵干品↑现场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西藏山溪鲵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