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四川川东的G42沪蓉高速南(充)广(安)、广(安)邻(水)段全长106公里。这段高速桥隧比高,常年车流量大,全路段有234个视频监控探头、84个隧道监测点、66个匝道监控点……11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辖区的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了解到,他们借助这些监控摄像头,通过AI技术,对该路段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突发事件,进行自动监测、自动分析、自动预警,实现交通警情预警“秒级响应”。

  11月9日下午,沪蓉高速广邻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现代越野车追尾前方一辆白色启辰轿车,两车停在车道上……几秒钟后,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的智慧监控系统便自动弹出此次交通事故的预警窗口,发出预警信息。值班民警立即通过扁平化指挥系统、数据化警力分布图,点对点指令就近的高速交警、路政队员赶赴现场处置,并通过大数据系统查询联系上两车的车主,指导他们打开双闪灯、摆放警示牌等。接到指令的附近高速交警、路政工作人员相继赶到事故现场处置,从发生事故到现场处置完毕,前后不到10分钟……

  据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G42沪蓉高速南广、广邻段全长106公里,辖区为丘陵地区,桥隧比高、车流量大。今年以来,大队依托高速公路监控系统、路营公司监控系统,以辖区高速公路234个视频监控探头、84个隧道监测点、66个匝道监控点等搭建高速公路智慧指挥体系。通过AI技术,对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突发事件,进行自动监测、自动分析、自动预警,实现交通警情预警“秒级响应”,提升接处警效率。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保证1分钟出警,大队将这106公里路段以20-30公里为一个单元划分为4个警务段,每个警务段以2名民警+1名或多名辅警组成最小单元,根据不同警情在危险点位设置固定岗,屯警路面,在普通路面设置巡逻岗,巡控路面,并依托勤务车辆GPS系统,实现警力数字化调配。一旦发生警情,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最近的处突力量马上到达。

↑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四川高速五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

  据悉,今年以来,上述高速路段事故总量同比下降52%,重点违法行为查处量、处警速度,同比分别上升54%、200%。

  杨佳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