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期待成眉市域铁路S5线建成通车。”还记得,9月26日,在现场见证了成眉市域铁路S5线的开工,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曾兴华激动地说道。

  从2006年随公司来到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曾兴华已在此工作16年。“作为第一批入住视高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我们亲眼见证了视高街道从偏远小城发展成为产业高地。如今,这里项目集聚、产业集聚,企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而他也亲身体验了交通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刚开始那会儿,我回一趟德阳老家,需要6小时车程,现在仅1.5个小时就够了。未来,轨道交通建好后,企业的发展会更好,我们的出行和生活也将更加便利。”

活力四射的眉山天府新区活力四射的眉山天府新区

  对于成眉市域铁路S5线建设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位于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的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负责人,他表示:“轨道交通的连接,势必会为企业、为眉山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随着成眉市域铁路S5线的开工建设,一条条铁轨将把眉山与成都、与西部乃至全国连为一体,眉山这座城市势必将获得更加持久发展的动力,这片投资热土将会迸发出新的更加强大的活力。

  数据作证。

  今年1至8月,眉山的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2亿元,完成率81.7%,超时间进度15个百分点;眉山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86个,合同金额1372.68亿元;眉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今年上半年,眉山入选了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双红榜”……

  近年来,眉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双碳”等重大机遇,把“进城入圈”的主攻方向、追赶崛起的核心支撑、转型提质的根本出路放在制造业上,以项目为抓手,以投资为主导,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高技术制造基地、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美丽繁荣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城市,奋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

  一个个推动成眉产业同城的项目在眉山落户,一条条拉近成眉距离的交通线路在眉州大地上加快建设,一批批优秀人才来到眉山投资兴业……

  近年来,眉山聚焦建设成都都市圈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快眉山国际铁路港、成眉市域铁路S5线等项目的建设,加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铁路专线建设,为制造业发展搭建一流的交通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如今,眉山已与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是四川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市州,也是四川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走在眉州大地上,全球客商云集于此、国际品牌纷至沓来,项目投资逾万亿元,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潜能,这里,毋庸置疑已成为充满活力的开放高地和富有商机的投资热土。

  在眉山,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天府新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腹地和成都都市圈发展的前沿阵地。这里,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7高8铁9快双机场”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这里,设立了视高、青龙、临空三大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产业,引进了通威全球创新基地、联东U谷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

仁寿县经开区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仁寿县经开区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

  在眉山,作为成都向南发展的第一城,仁寿县坐拥成都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天府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家、省市战略机遇。这里,有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将仁寿和成都连为一体;这里,依托信利、华赐半导体等现有企业,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全力推进协鑫锂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值将超过550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制造强市’首位战略,实施‘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具有核心优势的高技术制造基地。”眉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称,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户,“1+3”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眉山”。

  红星新闻记者 余兰 通讯员 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