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萍 梁龙杰 封面新闻记者 姜予恩

  “由于时间紧,忘记了给你车费,也忘记了记你的车牌号。在此向你及你的家人汇报好消息:患者因为你及时伸出援手,产妇和宝宝母子平安。”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兼产科主任游小红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向两位陌生的好心人发出感谢。回忆起当晚的紧急救援,游小红仍觉心有余悸。

游小红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消息向好心司机表示感谢游小红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消息向好心司机表示感谢

  产妇情况危急

  保胎期间再次大出血

  “游主任,36床刘佳(化名)又开始大出血,请赶快到手术室!”

  11月6日晚8点58分,游小红正在家里做家务,突然接到科室住院部的电话,听到值班医生的紧急汇报,产妇刘佳的情况立刻在游小红脑海里快速闪过。

  今年9月8日,已经怀孕21周的刘佳无缘无故出现阴道流血的症状,曾经有过流产和死产经历的她,顿感不妙,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紧接着,刘佳被送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经过检查,刘佳被诊断为完全性前置胎盘状态伴出血、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妊娠合并人乳头瘤病毒感染(16型)、高龄经产妇妊娠监督、G4P2 孕21+6周宫内单活胎先兆流产。入院后,医生对刘佳进行保胎治疗、止血、输血等对症治疗后,于9月24日出院。

  但10月15日晚,刘佳再次出现阴道流血症状入院,医生继续对其进行保胎治疗。保胎过程非常艰辛,宫缩难以抑制住,甚至使用了最贵的保胎药物,终于熬到28周。

  此时,游小红建议刘佳可以择期终止妊娠。“现在终止妊娠时机比较恰当,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孕妇大出血带来的伤害;另一方面,此时宝宝已经是有生机儿,出生后可以转到新生儿科,完全能够保障宝宝的安全成长。”

  但经过沟通后,刘佳及家属都希望能继续保胎治疗,尽量多保一天算一天。就在这保胎期间,游小红最担心的孕妇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的情况还是发生了,这通紧急电话让她的心悬了起来。

  产科医生路中拦车

  热心司机及时伸出援手

  情况紧急,游小红放下电话,来不及多想,立刻从家里飞奔下楼往医院赶。但因为距离医院路程较远,游小红边下楼边想,有没有什么方法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

  如果开车的话,停车会浪费很长时间;如果叫网约车的话,也要等待接单。时间就是生命,游小红心想只有碰碰运气了,看路上能不能招到出租车或者私家车。

  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过,游小红家门口那段路上的车辆少了很多。所幸,游小红刚奔到路边,就看到一辆私家车驶过来。游小红一边忐忑,一边鼓足勇气拦住了车。“我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产科医生,手术室有一个大出血的病人,需要我去抢救,打车或开车都来不及了,能不能麻烦你捎我一程?”车窗摇下来,开车的小姐姐说了声“不好意思”。

  时间紧迫,错过这辆车不知道要等多久,游小红再次急迫地重复一遍。小姐姐立马热情地说:“可以可以,快上车!”

  上车后,游小红连连表示感谢。车主夫妻俩赶忙道歉“不好意思,开始我们没有听清楚你要急着去救命”,并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将游小红送到了医院。

  产妇母子平安

  医生发布消息寻人表感谢

  到医院了解情况后,游小红立即为刘佳实施了“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双侧子宫动脉结扎+肠粘连松解术+宫颈内口提拉缝合术”。

  “手术非常困难但还算顺利,宝宝因为早产转入了新生儿科,母子平安。”游小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现在回想起来,游小红才意识到,当时下车太匆忙,忘了问夫妻俩的姓名或记下车牌号,甚至忘了支付车费。于是游小红只能在自己的短视频平台发布一条视频,对夫妻俩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希望能找到他们,因为他们的及时帮助,产妇母子平安,同时祝愿天下好人都能一生平安。”游小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