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嫌疑人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

  20年前,四川南部县,52岁农妇赵某某在家中惨遭杀害,但凶手却逃之夭夭。20年来,当地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查。2022年11月16日,红星新闻从四川南部县警方获悉,历经3代刑侦民警锲而不舍地追捕,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日前被警方抓获。据了解,当年29岁的杜某某潜入赵某某家中,将其强奸杀害后潜逃省外务工为生,20年间仅在其母亲病逝时回家一次。

  命案发生在2002年9月9日。四川省南部县桐坪乡利华村,时年52岁农妇赵某某在家惨遭杀害,南部县公安局刑侦民警在案发现场提取犯罪嫌疑人生物样本,并同步开展缜密侦查。据办案民警介绍,案件发生后,警方立即成立“2002-909”专案组,刑侦民警连续一个多月驻扎在当地调查取证,并向周边的绵阳市盐亭县、广元市剑阁县等地开展拓展侦查,但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侦查破案始终陷入僵局。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12年后,随着刑事科技发展进步,公安部在送检物证中检测出嫌疑人有效生物信息,但仍然难以确定嫌疑对象。直至2017年5月,警方结合生物信息和海量数据,终于将侦查视线指向杜氏男性,侦查破案迎来转机。2022年,公安部部署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南部警方再次围绕中心现场扩大外围侦查,并依靠新型刑事科学技术,精准锁定杜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22年9月5日,警方成功将杜某某抓获归案。

  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并于11月16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王静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