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虽然已经是“立冬”节气,但成都秋意正浓。

  11月19日,成都,阳光与周末喜相逢,绿道、茶馆、街边小店都成了休闲好去处。一个个晒红的脸庞显示着与冬季不相符的气温——19日14时,成都各地气温基本都在20℃左右,真是“太阳出来暖洋洋”。

  虽然当下冷空气正在影响北方,但这个11月,确实不太冷。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过去10天,也就是11月9日-18日,除新疆西南部、云南西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东部、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偏高3℃~5℃。

  对于四川来说,虽然这个11月才过去不到三分之二,但偏暖已成定局。一直到11月27日,四川基本都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

  不过,接下来一段时间,像19日这样的明媚秋日还是珍贵的。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20日开始,阴雨天气回归,21日-24日,四川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概只有2℃~3℃。

  目前来看,今年四川盆地入冬将偏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