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石芊

  10月31日,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召开教育表彰大会,对布拖教育有积极贡献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育家庭进行了表彰。在现场,一位特殊的父亲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

布拖教育发展大会上罗色尔一家获得十万元奖励布拖教育发展大会上罗色尔一家获得十万元奖励

  来自布拖县四棵乡的罗色尔,因和妻子一同培养出2名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1名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和1名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获得全县农民“优秀教育家庭突出奖”荣誉称号和10万元的奖金。

  身处大山之中,目不识丁的夫妻俩如何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四个孩子?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家庭教育秘笈”?11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罗色尔,听他讲述了如何培养出四个优秀孩子的“秘密”。

 罗色尔一家合影 罗色尔一家合影

  “我不想让孩子吃没有文化的亏”

  1985年,家住布拖县四棵乡的罗色尔和妻子胜以么扯子结了婚。看着祖祖辈辈守着这一片一望无际的大山,24岁的罗色尔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为了让家里的生活变得好起来,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罗色尔带着妻子尝试着走出大山,做小本生意。

  但由于夫妻俩文化水平不高,做生意的路上不断遇到各种坎坷,不识字、不会算数、不会记账……罗色尔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在因知识匮乏吃了不少亏之后,罗色尔意识到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很快,大儿子能合尔聪出生了,罗色尔知道,一定要让孩子多读书,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1999年,罗色尔决定将大儿子送到县城去读书。但此举受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由于孩子年纪尚幼,妻子对大儿子去了县城不能得到妥善的照顾而感到担忧。斟酌许久后,为了孩子的未来,罗色尔只能一咬牙,趁妻子外出务农的“机会”,偷偷背上孩子,徒步走了10个多小时到达县城,把大儿子寄宿在县城一位亲戚家里,并送进了县幼儿园就读。

  时间飞快流逝,2003年,家里的3个孩子也到了读书的年龄,罗色尔决定在县城租房,带着妻子去给孩子们“陪读”。这样一来,罗色尔既要一边努力挣钱,还要为孩子们的学习担忧,罗色尔感到压力重重。但当问到为什么还是如此坚持要让孩子读书时,罗色尔联想到自己的故事,感触地说:“我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我不想让孩子和我一样,再吃没有文化的亏了。”

  靠“大带小”解决课业问题

  在罗色尔夫妇不断地鞭策和鼓励下,家里四个孩子个个都有了出息,成为了外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但罗色尔说,自己也为孩子们的学习担忧过。

  “特别是孩子们小时候,我们非常担心他们的学业。”由于自己和妻子文化水平不高,很多时候面对孩子们复杂的功课,夫妇两人也使不上劲,只能“干着急”。好在罗色尔和妻子平日里为四个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们都有较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让罗色尔少操了不少心。

  但随着升入初中、高中,学业难度不断加重,孩子们偶尔也会出现“掉队”的情况,这时,孩子们之间的“传帮带”就显得非常重要。

  “大儿子带老二,老二带老三,老三带老四,一路就拉扯上来了。”罗色尔说道。在孩子们的相互帮助下,如今的四个孩子都实现了“学业有成”。

  “没有秘密,就是一定要让他们读书”

  在和罗色尔的交谈中,每当提及自己的孩子,他的言语中总能感受到一种骄傲,即使自己和妻子在抚养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艰辛重重,但如今的“果实”丰硕,让罗色尔坚信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依靠着“不想让孩子们吃没文化的苦”的信念,今年,小儿子罗健飞顺利考进电子科技大学,这也是这个家庭里走出的第四个大学生。

大儿子能合尔聪获得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大儿子能合尔聪获得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

  罗色尔夫妇的大儿子能合尔聪,在四川大学读完本科后,又考上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二儿子罗健宇本科考上西南交通大学后,如今又来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三女儿罗健英也已经获得了西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历。

  一个彝族家庭,两位文化水平不高的父母,四个重点大学的孩子。孩子们学有所成的背后,罗色尔说没有什么秘密。

  “就是一定要让他们读书,要坚持读书。”罗色尔说道。

  图片和部分资料由布拖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