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的一天,正在广东省英德市一建筑工地上的林某,突然被来自四川老家的岳池县公安局民警找到。“你想一想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听到警察的四川口音,并且重点提到“小时候”时,林某顿时流下悔恨的泪。

  16年前,林某老家村里一名59岁女村民在家中被人杀害。该案在今年10月有了重大突破,专案组发现林某正是这起命案的嫌疑人。据林某到案后向警方交代,当年他还在上初中,为了上网,曾多次偷自家稻谷卖给邻居卿某。在双方最后一次交易过程中,因发生纠纷,他害怕卿某向其母“告状”,便将对方杀害……

  事发后,因天尚未大亮,林某洗掉血迹继续去上学。后来,他外出务工辗转多地,如今已结婚生子。11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岳池警方获悉,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59岁农妇家中遇害

  警方追凶16年 发现其邻居有重大嫌疑

  2006年11月6日下午5时许,有人发现岳池县村民卿某当天家没开门,并听到鸡鸭被关在屋里的吵闹声。有邻居推开卿某家的房门,随后看见惨不忍睹的一幕:59岁的卿某倒在地上已经死亡,屋内到处都是血迹。

↑嫌疑人林某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嫌疑人林某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

  接到报警后,岳池县公安局随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过现场勘查,初步认定卿某系他杀,但嫌疑人身份不明。

  经过16年的努力和攻坚,该案终于在今年10月有了重大突破。2022年10月初,专案组民警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不断筛选甄别发现,被害人卿某的邻居林某有重大嫌疑。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思路,围绕林某展开深入的调查取证,经摸排研判,发现逃亡在外的嫌疑人林某在广东英德市附近活动,最终专案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一建筑工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

  嫌疑人当年仅14岁

  因一袋稻谷行凶 作案后曾洗掉血迹回校上课

  时间回到2006年,时年14岁的林某还是一名初中生,喜欢上网,但家人对他管教严厉,每天只给限量的现金买午餐。为了有钱去上网打游戏,他开始偷自家稻谷卖给邻居卿某。

  林某和卿某两家住得很近,仅隔十来米。据林某事后供述,从2006年10月起,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装一袋约25公斤的稻谷,趁父母还没起床时搬到卿某家里,卿某随后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付给他现金。

  林某到案之后,交代了16年前杀害卿某的案发过程:2006年11月6日早上,林某因要去学校上课,很早就起床,草草吃了几口饭,又装好一袋稻谷扛到卿某家。卿某见他过来,赶紧打开房门,称量后按每公斤稻谷1.4元的价格应支付他38元。但这次卿某说先付8元,剩下的30元等下次卖稻谷时一起给。

  ↑嫌疑人林某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  ↑嫌疑人林某指认当年的作案现场

  林某不同意,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不会再偷家里的谷子卖了,不然被母亲发现要挨打。但卿某还是坚持这次先付8元,不然就要把林某偷家里稻谷的事告诉其母亲。林某还称,多次向卿某求饶的过程中,双方发生争执摩擦。林某见桌上有一把菜刀,便拿起菜刀砍向卿某,卿某边逃边说要告状,林某遂继续乱砍。十多分钟后,卿某倒在楼梯上一动不动。

  事后,林某从卿某家出来,到村外水塘里洗掉身上血迹又继续去上学,当时天还没大亮。

  据警方介绍,林某读完初中就外出务工,先后在重庆、陕西、云南、广东等地打工,然后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到案后,林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汤志斌 汪平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