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立冬后,灌香肠、腌腊肉,便成了家家户户必做的一件事。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农贸市场发现,市民已经开始置办香肠、腊肉、火腿肠等过年美食,各制作点的生意也迎来高峰。

  市民张罗香肠腊肉

  各制作点迎来订单高峰

  “请排一下队,买了肉要制作香肠的到这边来加工。”11月21日上午10点,遂宁经开区嘉兴农贸市场的一家鲜肉店内有不少顾客。只见老板熟练地切肉称重、搅碎拌料、操作机器灌香肠,再用细线一节节打好结,忙得不亦乐乎。市民丁华今天起了个大早,购买了6斤猪肉制作成麻辣味的香肠,“年尾了,在外务工的人要准备回家了,按照往年习惯,还是准备好香肠腊肉,等到过年,大家可以围坐一桌,好好吃一顿。” 

  同样热闹的还有川中大市场西区市场,猪肉销售摊、香肠腊肉加工制作摊前都是一派忙碌景象。“我们主要加工香肠、腊肉、盐排骨、腊排骨、火腿肠等,还提供风干、烤干等服务,顾客把香肠腊肉拿回去不用晒太阳,可以直接放在冰箱。”川中大市场西区市场猪肉加工摊老板周志中介绍,“最近已经开始忙起来了,每天要制作300斤、400斤猪肉,等一段时间要达到1000多斤猪肉。”

  肉价小涨但热情不减

  置办高峰将持续近两个月

  年末,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开始张罗香肠腊肉,这个期间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肉价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肉价有所上涨。“去年这两天的价格是是18元、19元,今年是21元、22元。”嘉兴农贸市场猪肉店店主黄系琼告诉记者,肉价小涨没有影响大家灌香肠做腊肉的热情,只是分量上有所减少。本月初,灌香肠做腊肉的顾客就多了起来,这几天生意更是红火,仅制作香肠一项,店里每天就要卖掉300斤猪肉,而这样忙碌的状态估计要持续两个月。市民聂女士笑着说:“猪肉价格是贵了一点点,但20出头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春节本来就热热闹闹,置办一点香肠和腊肉,更有年味。”

  (全媒体记者 罗惟君 实习生 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