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小偷自以为计划的天衣无缝,假装乘客搭乘公交车,挑选腿脚不便的老人下手,准备偷了就跑。没想到刚刚得手就被一路过的身手了得的“路人甲”给按倒在地。

  不久前,一个小偷登上了公交车,坐在车尾后排的座位,四处打量着乘客。这时,上来了一位老大爷坐在他前面。小偷见大爷腿脚不便走路蹒跚,准备趁车到站开门时偷了包包就逃跑,大爷肯定反应不过来。当公交车将要靠站时,小偷用早已准备好的小刀片从背后悄悄割破了大爷的衣服口袋偷手机。没想到警觉的大爷猛一回头:“嘿!你娃在干啥子!”小偷趁公交车刚好停站,立马下车拔腿就跑,在人行道与一个“路人甲”擦身而过。

  身后大爷继续大喊:“帮忙抓贼啊!那个人是个贼娃子!” 小偷没想到这“路人甲”一个箭步跨上来,伸手圈住了他的脖子,一把就将他摁倒在地,整个动作如行云流水。周围市民和附近街面巡逻的民警也纷纷上前帮忙。小偷一边暗自感慨今天“运气不佳”,一边纳闷这多管闲事又身手了得的“路人甲”到底是谁?

  小偷自以为作案手法天衣无缝,却撞上了正好在附近办案的刑警,这位“路人甲”正是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钟亚杰。

  谈到抓人那日,钟亚杰回忆说:“我走在路上,突闻后面大喊,顺着声音一看,发现一大爷正在追赶另一穿深色衣服的男子,此时被追那男子刚跑过我身边,听到有人喊捉贼,我立马快步追上去,顺势将他拿下。”

  这些年,钟亚杰经手过的案子有许多许多,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打击犯罪时绝不会手软,抓捕嫌疑人稳准狠,抓获的小偷可谓不计其数,许多人甚至称他为“毛贼克星”。“有时候一些侵财类案件的涉案金额确实不高,但却承载了受害人的许多不好记忆。”钟亚杰说,不管案件大小,他们同样尽力侦破,因为挽回的不仅是财产,更是受害人的精神损失。他最大的愿望不是多抓贼、多办案,而是希望真正有一天能够“天下无贼”。

  自2021年从春熙路派出所到刑警大队以来,钟亚杰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迅速适应岗位的新要求,先后获省厅、市局表彰30余次。

  除此之外,钟亚杰在平日的工作中同样也是勇于钻研创新。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他还主动把大数据思维运用到传统侵财工作中,更新打击传统侵财案件思维、战法,使锦江区打击传统侵财案件的能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在分管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以来,更是把大数据思维带到合成作战中心的日常工作中,积极倡导“情报导侦”,“大合成作战”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