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陈章采

  11月22日,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辖区林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涉嫌违法犯罪,该局已依法立案侦查。警方提示,若因瞒报、不报导致疫情传播,可能面临极其严重的后果,甚至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情通报显示,林某于2022年11月18日驾驶货车途经重庆市、德阳市等地返回自贡后,未按疫情防控规定向社区报备、未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导致病毒传播、疫情扩散。林某行为已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依法立案侦查。

  警方提醒,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履行报备等防控责任。瞒报、知情不报、拒不配合接受疫情防控卡点检查、违规参加聚集活动、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将被严肃处理,承担相关责任。

  那么,应报备不报备,将面临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自流井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未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可能承担以下责任——

  第一,可能承担民事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之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二,可能受到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第三,可能受到刑事处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