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彭州一市民遭遇冒充防疫人员的骗局。紧急时刻,彭州市公安局致和派出所民警及时劝阻,将当事人从诈骗圈套中拉出,避免了财产损失。

  11月20日14时许,致和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小念(化名)上午接到自称是防疫部门的电话,随后驾车出门一直联系不上。

  接警后,民警立即与防疫部门核实该情况,得知当日并无工作人员与小念联系,民警随后多次拨打小念的电话一直提示无法接通。民警怀疑有人冒充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行为,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并与报警人一起寻找小念。当日16时许,民警终于找到小念,此时小念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民警立即上前制止并挂断了电话。

  当时,按照诈骗分子要求,小念已经安装了某涉诈app,正在填写相关资料。民警当场要求小念卸载相关APP,随后向其宣传了反诈知识,指导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

  警方提醒:防疫部门在疫情流调过程中,只会询问个人信息、病例密切接触史、搭乘交通工具情况以及其他必要信息,不会索要验证码,不会要求下载APP,也不会询问银行卡号等隐私信息,更不会要求“资金核查”或付费和转款。如无法辨别真伪,请立即与防疫部门或警方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