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喝水、肚子饿……每到做作业,孩子们就“状况百出”,家长们对此是不是深有体会?

  在短视频平台,家长们纷纷晒出自家娃做作业时候的表现,有的孩子写作业的半小时内上了7次厕所,喝了8次水!甚至严重的,家长还怀疑孩子是不是身体出了问题,还带着孩子四处上医院检查、治疗。

  对于孩子做作业就爱上厕所,三五分钟就要去一趟,尿又尿不出多少,甚至发展到尿频要上医院的情况,家长们要重视,但不要责备孩子,因为这并非孩子自己的问题,也不是个别孩子遇到的问题。

  医院门诊:

  每月接诊一两百例小孩尿频,多为非器质性病变

  如果只在做作业的时候多次上厕所,其他时候正常,家长或许还当成段子来讲。但是,如果真的发展到尿频需要上医院,着急的肯定就是家长了。

  根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统计,就以最近两个月为例,光是泌尿外科门诊,所有医生加起来,一个月能看100多个甚至200个病人,其中,以3-10岁的幼儿园到小学学龄期的孩子最多。事实上,不止这几个月,最近几年,孩子尿频的病例特别多,而且很多情况都比较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而从医生们的诊断结果来看,过去造成孩子尿频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尿路感染,有细菌刺激尿路造成的。但近几年医生们发现,孩子们各种检查和指标都没啥问题,更多的是非感染性尿频,也就是医生们常说的非器质性病变。

什么是非器质性病变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兼泌尿外科主任彭强介绍,器官没有炎症、变性等病理现象,却出现了器官功能的异常,用医学术语来说,就是非器质性病变。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兼泌尿外科主任 彭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兼泌尿外科主任 彭强

  彭强强调,综合最近几年的接诊情况来看,每次开学的时候,看诊的孩子数量相对来说要多一些,男孩子尿频情况相对来说又比女孩子多一些。

  彭强表示,孩子不想做作业或许是真的,但是孩子也并没有在“装病”,尿尿是真的想尿尿,或者做作业时感觉肚皮痛也是真的痛,它实际上是一种压力性疾病,精神性疾病,“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儿童撒谎的几率比大人小。”因为细菌感染造成疾病,已经是个比较狭隘的概念了,现代医学讲的是心理、生理各方面的健康,心理又会影响生理的发展。因为孩子处于神经和心理发育阶段,如果家长处理不当,应急状况下孩子会出现各种问题,导致神经发育的问题,甚至给孩子带来终身的心理影响。

  彭强强调,一旦孩子出现尿频这样的问题,家长不要一味责骂,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从各方面入手。除了减轻孩子的压力,还可以通过食疗、药物等方式来改善。比如,有些东西是利尿的,对膀胱有刺激的,咖啡、可乐之类的就要少来点。90%的孩子治疗两周就好了,只要膀胱正常了,尿频一般不会复发,但是如果要自然恢复,那恢复的时间就不好说了,还可能越拖越恼火。

  教育界人士:

  孩子感觉到压力,专注度不高

  对于孩子们爱上厕所或者尿频的情况,相信不少家长都感同身受:家有同款娃。

  也有的网友意识到,这是孩子压力大造成的。“其实这种情况,建议给孩子换个学校,我家孩子就是换学校后再也没有尿频了”“我娃娃刚上幼儿园,一天尿二三十次,看了好多地方都没有毛病。最后去到一家专门医院,医生才说是神经性尿频,当天我和他爸爸带他去动物园耍了一天,药也没吃就好了,可能就是精神紧张造成的。”

  那么,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尤其是刚刚入学的孩子,能自由表达自己想上厕所的需求吗?可以想上厕所就上吗?比如上课期间要上厕所怎么办?金苹果龙南小学副校长刘静介绍,以他们学校为例,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上厕所的问题,学校对老师是有专门要求的,只要孩子在课堂上有需求,老师就要允许,不能让孩子过于紧张,要允许这种个体性的需求。

▲金苹果龙南小学副校长 刘静▲金苹果龙南小学副校长 刘静

  但是,刘静指出了一个现象,家长们可以观察,在那种端个凳子守着孩子做作业的家长面前,孩子完成作业的紧张程度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从体格上来说,家长的体格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压迫性的存在。而且,有的家长不错眼地看着孩子做作业,一笔没有写好都让孩子赶紧擦掉重写。孩子为了躲避家长的这种压力,就会频繁地提出上厕所的要求。

  而一旦孩子真的出现频繁上厕所的情况,家长不要责骂,尤其是不要将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各种检查,言语间强调孩子病了,导致负面效果更大。如果排除了是病理性的尿频,而是压力造成的,就要从减轻孩子压力的角度着手。但是,这当中是有技巧的。例如,鼓励孩子“你这两分钟非常认真”,而不是“你都两分钟没有上厕所了”,然后再慢慢地从专注2分钟到10分钟到20分钟,孩子的专注度一旦培养了,完成作业的效率高了,相信就不会受到家长的催促和批评了,自然就不怕做作业了。

  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