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已是11月末,可“意外”被阳光偏爱的四川盆地,还没有冬天的气息。冷空气何时振作起来?

  其实,降温大戏即将开场。明天起,新疆、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将率先迎来降温,降温幅度可达10-18℃。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将在11月剩下的时间里“冲业绩”,以“速冻”之势,横扫我国大部地区。

  四川也在降温梯队之中。11月25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重要天气趋势预报中可以看到“冬天在靠近”:预计11月28日-12月1日,盆地和凉山州东北部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日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10℃,东部、南部局部可达10℃以上,日最高气温则将下降至5-8℃。

  最近一段时间,盆地各地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一下子要降到个位数,确实是个“大反转”,可谓一夜入冬,跳过大衣,直接上羽绒服。

  在降温的过程中,风和雨还将把这酝酿已久的冷衬托得更立体、更深入。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影响时伴有3-5级偏北风,北部局部地方阵风可达6级及以上。盆地东北部、南部和西部沿山地区有小雨,其余地方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

  这次降温还会带来降雪。11月30日-12月1日,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降温倒计时,在气温还要最后高调一下。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11月25日-27日,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以成都为例,降温前,成都虽然天气阴沉了下来,可日最高气温还将维持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