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11月26日上午,网上流出多个视频,视频中显示:执法民警将一名卖菜的商贩按倒在地,引发网友关注,网友纷纷指责“执法民警粗暴执法”。

  记者从内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证实,视频中的事件确有其事,但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26日上午8时56分,内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胜利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内江高新区蟠龙冲菜市场外,商贩刘某某(女,内江高新区人)因存在占道经营违规行为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生冲突,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劝离刘某某,刘某某拒不配合,扔蔬菜打执法人员。民警赶到现场,准备将刘某某带离现场时,一名围观群众肖某某(男,内江东兴区人)见状从人群中冲出来,随手从现场拿起一个背篓砸向辅警、民警的身上。随后,民警将刘某某、肖某某控制,便出现了网络视频上的那一幕!

  一名现场目击者声称,自己当时就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

  “大概上午9点,那个卖菜的老婆婆情绪非常激动,一点儿都不配合,还骂城管、骂警察,话说得很难听。”该目击者表示,“现场很多人都看到,那个老婆婆用菜砸向城管,还把城管的执法仪打到了地上,不准拍她骂人的视频。”

  另外一名王姓目击者也称:“民警把那个婆婆带走的时候,另外一人突然就冲了出来,随手拿起一个背篼就打警察。”

  “由于两个人拒不配合,我们才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将两人控制住。”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从办案中心了解到,冷静下来的肖某某和刘某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打骂民警不对。民警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后,已于当日上午11时许分别将两人送回家中。

  针对网友反映民辅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已组织督察部门介入调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也欢迎广大市民群众进行监督。”高新区公安分局政治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