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为有效应对冬季雾霾天气造成的大气污染,连日来,巴中市综合执法局对城区餐饮业油烟排放达标情况开展集中整治。

  据介绍,为全面摸排辖区内餐饮商铺数量、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等情况,执法人员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向经营商户耐心细致的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规范经营、达标排放。针对夜间烧烤摊众多,摊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紧盯“夜宵”时间段,采取“静态管理+动态巡查”的机制,强化辖区重点路段和区域巡查管控力度,延长夜巡时间,有效遏制夜间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为防止反弹,执法人员不定期“回头看”,采取“人到现场、眼见为实、手触为真”的工作方式,重点回访餐饮单位信访投诉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是否出现新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未清洗、保养不及时的问题,执法人员再次现场督促相关门店限期整改。

  “下一步,将持续常态化落实巡查检查机制,从源头上管理油烟排放,让‘烟火气’既赚‘人气’,又得‘人心’”。巴中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