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蟾蜍警方查获的蟾蜍

  贺建平 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11月2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获悉,日前,当地警方破获一起重大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团伙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查明非法猎捕的野生蟾蜍超8吨,捣毁非法交易场所2处。

  今年6月27日凌晨,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仁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非法猎捕蟾蜍。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在现场挡获了犯罪嫌疑人张某英、杨某,缴获野生蟾蜍117只。

  通过对张某英、杨某的突审和对大量外围证据的梳理分析,警方认定,该案背后存在一个巨大的非法利益链条,还有嫌疑人在长期从事犯罪活动。

  得知相关案情后,船山公安成立由森警、刑警、法制、网安大队以及仁里、介福派出所为成员的“6.27”专案组,全力侦查此案。

非法猎捕的蟾蜍非法猎捕的蟾蜍

  “野生中华蟾蜍分泌的白色浆液形成的‘蟾酥’,和角质层表皮‘蟾衣’是珍贵的中药材,价格不菲,这正是不法分子竞相盗捕、售卖的主要原因。甚至有个别不法分子将蟾蜍肉贩卖给不良商贩,混同普通青蛙销售,欺骗消费者。”据介福路派出所副所长杜高峰介绍,杨某某交代出其自2021年以来,先后多次伙同任某伟、何某生等人非法猎捕野生蟾蜍的犯罪事实。

  9月初,专案组在内江、资阳安岳、遂宁同时收网,捣毁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场所2处,缴获活体野生蟾蜍约1.5吨。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杨某某等人通过变卖野生蟾蜍给李某东、陈某碧夫妻,获利20余万元,非法猎捕的野生蟾蜍总重达8吨以上。”杜高峰说,截至11月中旬,警方共抓获了26名犯罪嫌疑人,已有15人被船山公安移送审查起诉。

  “该案中,内江、资阳等地的上线将蟾蜍卖到乐山、成都等地,这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交易网络。”杜高峰透露,遂宁警方打掉的这个团伙只是整个“产业链”的一条“支线”,案件在遂宁收网之后,四川多地警方又再次对其他线索进行深挖,截至目前,整个交易网络已被成功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