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赚钱,盗窃团伙锁定偏僻路段的电缆线,疯狂作案多起,盗走电缆线1000余米,造成企业损失上百万元。记者从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获悉,日前,警方成功打掉了这样一个盗窃团伙。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案发:

  道路路灯不亮了

  原是电缆被盗窃

  市河东新区芝溪谷锦秀村外的中环线路段是连接市城区与蓬溪吉祥高速的主要通道。今年6月底,路过的市民发现此路段的路灯不亮了。维护人员在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路灯的电缆线被盗所致,立即向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杨渡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杨渡派出所民警立即对被盗现场进行了勘查,发现该处9盏路灯的电缆线被盗,被盗电缆线总长200余米,涉案金额2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将路灯的电缆线破开,断电以后将连接两个路灯之间的电缆抽取出来,然后剪断盗走。”杨渡派出所副所长赵城介绍,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的监控,但因电路被破坏没找到有用的线索。

  随后,民警走访了周围的社会监控,最终在距离案发现场200米左右的一户居民家里发现了有声监控。

  “虽然监控里没找到嫌疑人的身影,但通过监控里的狗叫声,我们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和离开时间。”赵城说,锁定了作案时间段后,民警扩大了搜索范围,最终通过对遂宁吉祥收费站该时段车辆的一一比对后,找到了嫌疑车辆。

  破案:

  盗走千米电缆

  造成上百万损失

  “作案车辆的组合比较奇怪,一辆面包车,一辆吉利车和一辆宝马车,这种组合很少见,而且同一时间到达,然后又同一时间离开,引起了我们的怀疑。”赵城介绍,通过侦查车主的信息,发现该组合经常从成都往返遂宁,民警初步认定这几辆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民警将案件梳理到刑侦平台,发现在射洪、安居等地,也出现过类似的电缆线被盗案件。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锁定了嫌疑团伙。

  “他们组织分工十分严密,有望风人员,也有懂电工技术的人员,犯罪嫌疑人将电缆线剪断抽出来,装上面包车后,就返回成都进行贩卖。”赵城告诉记者,该团伙每次作案都是从成都出发,专门寻找人流车流较少的偏僻路段下手,且盗窃时间一般在凌晨。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之后,民警奔赴彭州,将正准备盗窃电缆线的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在射洪、安居、市河东新区等地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截至案发,该团伙共盗得电缆线1000余米,非法获利10余万元,对当地企业造成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目前,彭某等人已被移送起诉,等待几人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