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制度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城市对休闲垂钓运动也进行了规范,尤其是在长江流域,钓鱼人如果不了解当地的垂钓规范,很可能就会惹上大麻烦。

  12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乐山农业农村部门获悉,当地发布了“乐山版”垂钓管理规定,对辖区内禁捕水域的休闲垂钓活动进行规范及约束:垂钓者每人每天垂钓期间,留取的钓获物总重量不得超过2.5千克(5斤),同时钩门宽度限制在2厘米以下。

 ↑乐山市民在岷江边休闲垂钓 ↑乐山市民在岷江边休闲垂钓

  禁钓区和禁钓期:禁止垂钓

  根据《乐山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显示,适用于乐山市禁捕水域,通过使用钓具、钓法获取钓获物的行为。休闲垂钓是指以不破坏渔业资源为原则,以休闲娱乐为目的,钓具钓法和钓获物符合规定,钓获物不用于交易获利的垂钓行为。

  根据该《办法》规定,禁钓区为常年禁止垂钓的水域,包括岷江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市、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禁钓区。同时该《办法》所称禁钓期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在禁钓区、禁钓期,禁止垂钓。在禁钓区、禁钓期之外,可以进行休闲垂钓。

  钩门宽度:不能超过2厘米

  根据该《办法》,禁钓区、禁钓期之外,每名垂钓者应当使用一根鱼竿、一线,以及钓尖总数不超过两个的钓具进行垂钓。

  需要注意的是,禁止使用下列工具或方法进行垂钓:国家、省、市公布的禁用钓具和禁用方法;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等工具;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饵料、窝料和添加剂;以鱼、虾类等水生生物作为窝料、饵料;利用船艇、排筏、其它水上漂浮物等工具;钩宽超过2厘米的鱼钩,钩宽是指钩尖到钩柄的最小距离。

  有钓友可能会认为限制钩门宽度没有实际意义,因为钩门宽度超过2CM的鱼钩很少用到。其实不然!对于正常的休闲垂钓来说,这么大的鱼钩可能会很少用到,但对于一些“假钓友”来说,如果对钩门宽度不加以限制,很可能会钻空子,比如利用超大鱼钩锚鱼等。

  此外,限制钩门宽度对大型水生生物(如长江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在实际作钓过程中,一些钩门过宽的鱼钩很可能会无意锚中大型鱼类。有垂钓者认为,这一规定值得在长江流域其它地方推广,限制鱼钩大小、钩门宽度来防止对重点保护鱼类的误伤。

  渔获总量:每人每天可钓5斤

  如果钓到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怎么办?该《办法》明确:禁止钓获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钓获的,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禁止丢弃、分散、隐藏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的钓获物。

  此外,该《办法》规定,垂钓者每人每天垂钓期间,留取的钓获物总重量不得超过2.5千克(5斤),超出部分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钓获单尾(只)重量超过2.5千克的,可以留取,其他钓获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不少垂钓爱好者认为,通过限制渔获物的总量,可以让休闲垂钓彻底回归娱乐的本质属性,在满足广大钓友休闲的同时,兼顾了对鱼类资源的保护,是一项值得各地推广的规定,“在野外垂钓,每人每天限钓5斤鱼,已经算是比较好的钓获量了。”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