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涛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38岁男子赵某,自称是“企业老总”,有关系能拿到上亿元工程项目,先后向陈先生、吴先生索要保证金等费用共计201.2万元,并签下伪造的承包“协议书”。钱到手后,赵某很快挥霍一空。迟迟未收到施工入场通知书,陈先生和吴先生也怀疑赵某有问题,并催促其还钱。走投无路之下,赵某向警方自首。

警方正在开展调查。警方正在开展调查。

  12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目前,赵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出手阔绰的“企业老总” 伪造工程协议书

  2021年10月,赵某通过网络了解到成都某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工程项目,其中有一个标段要重新投标,总投资大约1.12亿元。随后,他前往项目现场查看情况,在向工作人员确认相关事宜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借这个项目找点钱。

  很快,赵某将自己伪装成一名“企业老总”,经常出入高档场所,且出手阔绰。同年11月,赵某结识了承包工程的陈先生、吴先生,并有意无意提起自己接手了一个旅游环线项目。赵某表示,只需要交履约保证金200万元,就承诺把部分路段承包给两人。

  “虽然陈、吴两人与赵某认识不久,但看赵某动辄数万元的高消费,都觉得他是有钱人,应该有不少项目。”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栋梁说,一个星期后,陈先生就向赵某名下公司转款100万元保证金。2021年12月,陈先生又转款95万元保证金。

  然而,保证金凑齐后,赵某所谓的工程却迟迟没有任何进展,甚至连工程合同都没有见到。这时,陈先生、吴先生有些着急了。

  赵某一直以疫情原因搪塞,为了打消两人的疑虑,决定伪造假合同。赵某把以前的合同模板修改为工程承包“三方协议书”,把合同内容与实际项目结合起来,伪造了虚假公司和印章,并让陈、吴两人签字。

  纸始终包不住火。“协议书”签订后,还是未收到施工入场通知书,陈、吴两人发现了不对。通过核实,该工程项目实际与赵某公司无关。

  共计骗取201.2万元挥霍 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在事实面前,赵某不得不承认其虚构接手工程项目,骗取保证金的事实。但此时赵某已将所骗资金全部挥霍,无力偿还,走投无路之下,他选择到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自首。

  经查,受害者陈先生、吴先生先后向赵某及其名下公司,支付保证金195万元及相关费用6.2万元,共计201.2万元。

  “随时都是提着一大箱现金出门,赌博、高额娱乐消费。”李栋梁介绍说,赵某在收取陈、吴两人支付的费用后,将其中70万元用于归还工程欠款及借款,其它资金除赌博输给他人外,均用于个人消费。“每次打牌输赢都是上万元,而且赵某是十打九输,输了之后还会请牌友去唱歌娱乐,一两个月时间就把那些钱挥霍完了。”

  为帮受害人挽回损失,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涉赌人员违法所得的资产进行查封,并告知参赌人员相关法律规定,说服其主动退回赃款 62.11 万元,并全部返还到了受害人的账户中。

  目前,赵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