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四川射洪警方举行的追赃返还仪式上,文女士从办案民警手里拿到了“网上投资”被骗的12万余元。

  今年2月,原本在当地做生意的文女士向射洪警方报案称,自己遭遇网络诈骗,一年损失了300多万元。接到报案后,射洪警方随即展开调查,经研判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投资理财诈骗,涉及境外诈骗团伙。

  警方根据银行流水锁定数十个银行账户,并奔赴10多个城市抓获了22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嫌疑人,其中11人主动退赔了文女士125500元。目前,22名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抓获出售、转借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 ↑警方抓获出售、转借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

 

  女老板“网上投资”被骗300多万元

  如今外出打工还债

  2月初,受害人文女士来到射洪市公安局平安派出所报案称,一年前,自己在家中上网时发现一个“投资网站”,并认识了热心的“导师”指导投资,最终深陷网络诈骗。

  一开始,文女士加入了一个“投资群”,有基金、股票等投资信息,群里的“导师”很热心,经常“指导”她。一开始,文女士很谨慎,但看到群里其他人经常晒出诱人的“投资回报”,于是也在“导师”引导下注册账号并充值了网站的“投资”项目。

  文女士很快看到了“投资”业绩,网页显示的数据喜人,也能随时提现。这时,“导师”又进一步推介好项目,文女士试着投了几次获得“成功”后,便不断追加充值投资,次数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

  后来,文女士准备把投资账户的钱提现,但“导师”却找各种借口称无法提现,并诓骗文女士继续翻倍充值“投资”。在“导师”鼓动下,文女士不仅把自己的全部积蓄投了进去,还通过网贷及找亲朋好友借钱充值到该虚假投资平台。

  据办案民警介绍,文女士原本在射洪当地做餐饮等方面的生意,深陷网络诈骗后,生意也经营不下去了,如今只有选择去外地打工还债。据文女士的报案材料,她在2021年期间,总共被骗金额超过300万元。

  警方奔赴全国10余个城市

  抓获22名嫌疑人

  射洪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岳文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接到报案后,警方经研判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投资理财诈骗。立案后,射洪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开展止付工作。在调查过程中,民警通过文女士的多次打款记录,确认了涉及9个省份10多个城市的22名嫌疑人。

  随后,射洪警方先后奔赴全国10余个城市,对韦某等22名嫌疑人进行了抓捕。经调查,该案涉及境外诈骗团伙,韦某等22名嫌疑人均因出售、转借银行卡,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岳文海介绍,22名嫌疑人到案后,其中黄某等11位嫌疑人为取得被害人文女士的谅解,主动退赔了相关款项125500元,挽回了文女士的部分损失。

  据射洪警方介绍,22名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