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电动车车主依法行车明白卡》《遂宁市城区电动车、摩托车上户须知》,要求市城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到指定点位进行注册登记。那么目前的办理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市已注册登记电动摩托车、非机动车32000余辆。

  今天上午9点半,市城区嘉禾桥十字路口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正在对过往未办理登记的非机动车和电动摩托车进行宣传整治。记者发现,在交警拦下的车辆中,多数车辆均已按照要求办理了注册登记,但仍存在部分车辆未办理注册登记的情况。

  期间,部分市民就注册登记相关事项进行了咨询,面对市民的疑问,交警耐心解答。“相关部门近期正在各大交通卡点开展电动车上户宣传整治,希望通过宣传,让电动摩托车、非机动车‘应上尽上’,为市民创造和谐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仝开胜介绍。

  记者在交警支队注册登记办理点看到,前来办理电动摩托车、非机动车注册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按照要求带上所需证件来到现场后,只需大约一个小时便能完成办理。市民杨先生于今天上午在商店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拿到相关手续后便直接到此处办理注册登记。“上户和买保险是必须办理的流程,如果车丢了,公安机关也可以根据登记的车辆号牌寻找车辆,避免财产受损。”杨先生表示,办理登记上户很有必要。

  据了解,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如果超过机动车登记公告时间,不能进行注册登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电动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时,要查看车辆合格证,出厂时间尽量要买半年或一年以内的,这类产品一般都在公告允许销售的有效期内,时间过长的车辆可能会存在公告失效的情况,导致不能上户。”

  记者了解到,由电力驱动、带脚踏骑行装置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需提交身份证、3C认证合格证、销售发票等,牌照为绿牌。轻便电动摩托车和普通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分别上蓝牌和黄牌,注册登记时需提交身份证、整车出厂合格证明、销售发票、交强险、车船税等资料。截至目前,我市已登记非机动车2164辆、电动摩托车30101辆。

  市城区办理地点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遂宁经开区渠河北路416号;

  市公安局船山分局交警大队:遂宁高新区物流港明珠路26号;

  国伟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遂州南路88号,城南小学对面。

  (全媒体记者 阳丹 段伟 实习生 尚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