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以幸存,多亏你们的鼎力相助!”18日早上,家住四川绵阳的王女士给北川县曲山派出所民警发来短信,感谢他们的相救。原来,12月17日,王某一家三口外出玩耍,但又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于是驾车到北川的山里徒步游玩,但不慎误入森林而迷路,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以及当地村干部,搜寻6个多小时后安全将他们救出。

  突然来电:

  派出所接报警,对方称一行3人山中迷路

  12月17日15时许,北川公安局曲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电话中的声音断断续续,一男子称他们一行3人在曲山镇一座山里迷了路,不知道山的名字,也不知具体位置。

  派出所一名民警带着一名辅警,和3名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带着绳索、电筒、镰刀等设备,按照对方发来的大致定位,向杨柳坪山上进发。在杨柳坪村一村干部带领下,进入杨柳坪村后山向毛垭坪山顶搜寻。

  当救援人员一行走过山脚人工林段,进入连毛路都没有的灌木、荆棘林,走几步就得用刀砍、棒打,才能通过。然后又经过陡坡,拉着藤条、枝蔓,双手撑地才能攀爬上去。救援人员一路走一路呼喊,站在山梁上用喇叭喊话,同时一边搜寻一边电话联系报警求助人,但一直没有音信。

↑救援人员在山中搜寻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在山中搜寻被困人员

  紧急救援:

  进山搜救 在山凹里找到3人

  6名救援人员一直向山顶攀爬,18时许,终于在半山腰一山凹里找到迷路的3人。当时气温已骤降至零摄氏度左右,森林里已开始起雾降霜。救援人员发现,其中被困的50多岁妇女王某精神状态差,冷得发抖,家人称她因疲劳、寒冷、饥饿引发了低血糖。随即,救援人员赶紧让她们喝水,吃食物。

  为了给王某保暖,辅警牟飚把警服袄子的内夹袄脱给王某穿上。随后,救援人员带着3人摸黑向山外走。由于王某身体非常虚弱,救援人员采用搀扶一程又背一段的方式下山。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摸索、攀爬,21时许,救援人员带着3人终于到达停车的位置。

↑救援人员将一家三口救出↑救援人员将一家三口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