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美好,值得全力以赴。平凡人的勇敢和善良,总能给予我们力量。2022辛苦了,2023加油!”202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推出视频《2023年,加油》,2分42秒的视频,让不少人泪目。视频中,出现了2022年许多温暖的瞬间,由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发的“夕阳下的货车女孩”也在其中:夕阳西下的光影中,一则小女孩在货车驾驶室内跳舞的视频,曾感动和治愈万千网友。

  2022年7月10日和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曾对“夕阳下货车跳舞小女孩”的故事进行了连续报道(此前报道链接:《治愈网友的“夕阳下货车跳舞小女孩”找到了!对话其父:长期在外跑车 谈起女儿多次内疚落泪》《“夕阳下货车跳舞小女孩”一家现身眉山:交警赠送安全座椅 妈妈说会送她去学舞蹈》),赢得无数网友点赞,众多媒体也纷纷转发跟进,引起了广泛反响。

↑小女孩在货车上跳舞走红视频截图↑小女孩在货车上跳舞走红视频截图

  如今,2022年即将过去,2023年马上就要到来,小女孩一家有什么改变?他们对未来又有些什么规划?12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上当事女孩小雨点(小名)的父母。其父周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他说,这一年经历许多,女儿带给大家温暖,大家也给了他们一家很多温暖,自己以前在跑上海等地的长途,从夏天开始,出于成本等综合考虑,现在主要是跑成都、重庆等地的短途。虽然辛苦,但离家近了,以后回家的时间会越来越多。

  高兴的事,还不止这些!妈妈也兑现承诺,送小雨点去跳舞。“明年,她就要读一年级啦。”

  父亲改跑短途,离家更近了

  “以后回家的时间会越来越多”

  12月28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周师傅时,他正在回家路上,今天没有跑货车,他想回家看看父母,也想回家看看家人。

  要是换在以前,周师傅可能没有这么多时间。

  变化,从今年夏天开始。之前,周师傅主要在跑上海、江苏等地的长途货车,一个月跑一两次,有时候一个月也回不了家一次,想家时,就通过视频聊天和妻女说话。

  “平时我在外面跑车,女儿都不怎么黏自己,也不亲近自己,只有放假了才能陪她们。所以我就把她们带到了车上,相当于带老婆孩子出来玩一下。”周师傅说,7月6日那天,自己开车在眉山,妻子在旁边,小女儿在后面卧铺里面耍,自由发挥,手舞足蹈,蹦蹦跳跳的,就被拍了下来。

  后来,眉山公安交警打来电话时,他还以为自己交通违法被抓拍了。“哪知道眉山交警说我女儿跳舞的视频被拍下了,太乖了,要送她一个安全座椅,很感动。”

  7月14日,周师傅又因为送货、拉货来到眉山,这次和他一起的,还有妻子,以及在夕阳下翩翩起舞的5岁女儿小雨点。应眉山公安交警邀请,周师傅在等待装货的途中,与大家见面。

↑眉山公安交警向周师傅赠送安全座椅 唐文琪 摄↑眉山公安交警向周师傅赠送安全座椅 唐文琪 摄

  除了为周师傅送上安全坐椅外,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王灿还和周师傅结对:如果周师傅有需要,将持续为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