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小时候每到过年满街都是放烟花爆竹的,现在过年街上冷冷清清,为什么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了?”“希望乡镇上可以允许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让大家过一个愉快有年味儿的新年。”春节临近,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春节燃放烟花问题,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及成都、达州、泸州、广安、内江等地相关部门通过问政四川进行了回复。

成都举行的一场电子烟花秀。资料图片(何海洋 摄)成都举行的一场电子烟花秀。资料图片(何海洋 摄)

  成都:

  五城区等多个区(市)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问政四川网友关于烟花燃放的部分咨询留言。问政四川网友关于烟花燃放的部分咨询留言。

  有成都网友建言,春节作为传统节日,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多少失去了一点年味,能否在远离居民区的空旷区限时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通过问政四川回复表示,根据《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第三条,本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行政区域内,以及其他区伸入G4201绕城高速路段外侧五百米生态保护带以内的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由市或者区(市)县人民政府规定。

  其他区域能否放烟花呢?记者注意到,目前成都多个区(市县)已经颁布相关通告——

  大邑:

  2022年12月21日,成都大邑公安官微转发《大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大邑县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强调从2023年1月1日起大邑县全域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崇州:

  根据2022年崇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崇州市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表示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崇州市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崇州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

  金堂:

  金堂县人民政府发布的《金堂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要求,全县范围内任何单位或者各人不得生产、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通告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邛崃:

  邛崃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邛崃市全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公布自2022年12月21日起,邛崃市行政区域划定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该通告有效期5年。

  简阳:

  根据《简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2023年1月1日起,简阳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成都市公安局还强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因举行重大庆典,需要禁止燃放区域内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应当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并予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