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彭娟 川观新闻记者 邓涵予

  1月3日,广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波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布局谋划。2023年,广安如何抢抓机遇谋发展?

  与会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康建林 摄

  全域融入“双核双圈”,推动同城融圈

  深入实施同城融圈战略,加强与重庆的合作,仍是广安2023年的工作重点。

  2022年9月,广安市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安将以此为机遇,整体推进神龙山组团、奎阁片区、官盛新区建设,建成运行“一脑四中心”,全面参与重庆中心城区基础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

  同时,支持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打造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支持前锋区、华蓥市加速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圈层共建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同城融圈,交通先行。报告提出,广安将加快西渝高铁广安段建设,推动广安机场项目;推进渝北至广安、广安至涪陵、南充至广安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镇广高速、G75兰海高速武胜北互通,建成包茂高速高竹互通及连接线,开工建设广安绕城高速西环线,完善“五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做好渝广快速通道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新开工主城区到机场、高铁快速通道等项目10个,以交通“融圈”助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

  针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建设,广安也有新谋划。报告指出,2023年,广安将出台川渝高竹新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18个重点领域改革事项;建成南北大道三期及连接线等项目,启动建设重庆路三期、创新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亿耐特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川渝科创基地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优化新区功能布局,着力打造跨省域协同发展前沿阵地。

  确定“项目突破年”,做靓两大文旅品牌

  按照此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是广安“项目突破年”,广安将按“加压奋进、量质齐升、聚力成势”的工作总基调,以项目投资大提速牵引经济大发展。

  今年,广安将把和邦生物双甘膦项目、利尔绿色植保系列项目等“四个百亿”工业项目作为产业项目投资“一号工程”,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同时,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推动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80亿元以上,加快广安机场等10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全域攻坚、全面提速项目建设火热场面。

  擦亮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文旅品牌,是今年广安文旅的发力点。报告提出,广安将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华蓥山旅游开发,启动太阳坪国际康养社区、四方山旅游康养度假区建设,规划建设红色文化展陈馆、生态文化研学馆、川东民俗展演馆,加快“华蓥山居”精品民宿群落建设,提档升级石林核心景区、天意谷景区,争取黑龙峡景区创建为4A级景区。

  此外,广安将完成市博物馆陈列布展并正式开馆,开工建设市奥体中心和市文化艺术中心,精心筹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民营经济在广安占据重要地位。报告指出,广安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支持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

  在社会民生方面,广安将实施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三年行动,高效运营21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5个养老服务驿站,建成城市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建成投用市妇女儿童医院;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0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为教育发展再加码。加快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步伐;加快小平干部学院二期建设;支持市人民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发展壮大市中医医院,建成投用市妇女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