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文/图

  1月8日12时18分,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首条接触线成功架设。位于列车上方的接触线是列车的“动脉”,接触线开架,标志着成兰铁路成川段接触网工程进入攻坚阶段,为全线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开动!”当天上午,在成兰铁路成川段什邡西至绵竹南区间Z3锚段,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

  恒张力放线车由作业车和作业平台组成。10多米高的作业平台上,5名施工人员一组,配合着进行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及中锚架设等操作。作业车上放置着巨大的、缠绕着接触线的滚筒,作业车上的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和施工人员联系,不断调整着作业平台的高度,和控制接触线走向的导向柱角度。历时20多分钟,首条1400米接触线完成架设。经检测,各项数据一次达标。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担了成兰铁路成川段所有“四电”工程(通信、信号、电力和牵引供电)建设。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成兰铁路工程项目经理王建军介绍,铁路“四电”工程是整条铁路的中枢大脑和动力之源,也是铁路建设中的最后一道关口。接触网属于牵引供电工程的重要内容,位于列车车体上方的接触线,是列车的“动脉”,列车运行所依赖的电流即通过接触线输送。“我们精心组织人员,一天可架设4个锚段、近6公里的接触线。”他表示,全线“四电”工程预计今年6月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介绍,目前,成兰铁路成川段全线桥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剩余装修装饰和安装工程正在施工,全线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成兰铁路是“八纵八横”国家高铁网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又一条“天路”,其建成通车,将填补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空白,成为川西北地区一条快捷绿色交通运输和生命救援通道。线路与既有的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及在建的成都至西宁铁路相连,共同构建成为连通西北与西南的铁路大通道,对于完善路网结构,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