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爱国、爱家乡,既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信念。如何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1月6日,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的办公室里,四川在线记者见到了正在完善建议的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副校长陈冠夫。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冠夫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已逾28年。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陈冠夫发现,我们现在的课程设置上由于地理、历史知识往往要上了初中才开始正式学习,这导致了很多学生在小学阶段对于自己国家和家乡的历史和文化不太了解。

  在陈冠夫看来,要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祖国、爱家乡等情结,最好从小学阶段开始,“到了中学,由于学业压力增加,学生们真正关注国家人文、地理以及发展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文化浸润应该从小抓起,那样效果会更好。”

  为此,陈冠夫提出建议,在我国的小学课程设置中,应增加对国情教育的比重,增加关于我国基本历史、国土面积、地方物产的相关知识,以此增强小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与德育教育相结合,让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家乡的教育落到实处,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此外,就成都的小学生而言,可以增加成都地方文化与天府文化的地方教材,让爱家乡教育深入到每个成都小朋友的心灵,以我是一名天府人而自豪。

  采访中陈冠夫还提到,希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寒暑假免门票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中小学生开放,或者由学校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开展培训教师、培养小小讲解员等红色传承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今年是陈冠夫首次参加省两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他打算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一方面,将加强基层学校的走访,广泛搜集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师、学生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打算在线上开展主题问卷调查,以便更多了解网友们的心声。”

  此次省两会,除了带着教育方面的相关建议上会外,陈冠夫还将带上关于在成都高新区建设天府文化国际艺术网红打卡地标、关于加强蜀都书画院建设推进成都市艺术界统战工作等方面的建议。

  展望

  我希望“双减”以后,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孩子们爱家乡的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从而构建自己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都有用的人。

  履职期间,我希望自己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为教育领域的师生鼓与呼,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