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绵高速桂溪大桥合龙现场。九绵高速桂溪大桥合龙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钢箱梁安装就位,九绵高速桂溪大桥主体钢箱梁全幅顺利合龙,这也是全国首例应用缆索吊装悬拼安装工艺的山区公路钢箱梁大桥。

  全长约245公里的九绵高速公路起于九寨沟甘川界青龙桥,止于绵阳市游仙区张家坪,总投资超400亿元。全线共打通隧道44座,架设桥梁129座,桥隧比高达83.6%。全线建成通车后,成都至九寨沟的车程将由目前的8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九绵高速桂溪大桥位于绵阳市北川县桂溪镇,是九绵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大桥地处平通河裂腹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内,最大跨度达110米。

九绵高速桂溪大桥航拍。九绵高速桂溪大桥航拍。

  桂溪大桥所处高山峡谷地带地势陡峭,无法提供大型起吊设备进入施工现场的通道,加之大桥下方的平通河河道狭窄,传统的机械吊装和船只运输将对河流生态带来破坏。

  “考虑到大桥特殊的地理环境,施工团队研发了国内首创的缆索吊装悬拼安装工艺。”据施工方中国五冶集团项目钢结构技术负责人黄治铭介绍,他们将大桥分成94节不同节段,采用单组60吨、双组85吨的缆索吊解决垂直与水平运输难题,运用悬挑法对称拼装,实现20万套螺栓的100%穿孔,成功完成大桥共计5525吨钢结构的安装任务。

  面对大跨度、大用钢量和施工区域狭窄三大难题,施工团队采用了先墩顶再沿两端依次吊装,先边跨合龙再中跨合龙的方式进行吊装。在安装前,项目团队运用全站仪提前测量好吊装节段所处的位置,确保起吊平台以就位时的位置起吊,就位时采用限位装置加支座精确对应的“双保险”就位法,确保钢箱梁实现“毫米级”的精准就位。

  “国内首创缆索吊装悬拼安装工艺在九绵高速桂溪大桥的成功实施,有效解决了山区深沟河谷区域钢结构桥梁的安装难题,为山区公路桥梁钢箱梁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黄治铭说。

  图片由中国五冶集团提供